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指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663547
得了高血压病该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健康指南》 2000年第2期
     曾昭耆 健康指南 2000 0 0 2


    关键词: 期刊 jkzn 0 高血压防治指南 fur -->


    

血压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病症。其患病率随年龄增加而逐渐升高。根据我国第3次全国抽样调查(共95万余 人),高血压病患病率为11.19%,比10年前的第2次调查升高约25%。目前,全国高血压病患者已超过1亿人。从发病年龄看,60岁以前,男多于女;60岁以后,女多于男。从地区看,北方高于南方,城市高于农村。老年人中,高血压患病率近50%。

    及早有效地控制高血压病,减少并发症,降低病死率,已成为一项紧迫任务。合理防治高血压病,对保障社会劳动力和改善中老年人生活质量都有重要 意义。

●什么叫高血压病

血压是指血流对血管壁的侧压力,换句话说,就是心脏收缩时,左心室内的血液推开主动脉瓣,沿动脉向前流动,这种向前的推动力必然同时施加于动脉壁,这就是侧压力。血压的高低取决于心肌收缩力和周围血管阻力,两者之差就是该处的血压。随着心脏的收缩和舒张,压力也在改变,心脏收缩时的血压叫收缩压(高压),舒张时的血压叫舒张压(低压)。通常量血压的部位是上臂的肱动脉,此处离主动脉近,所以收缩压和舒张压的差别还是很 明显。

    根据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高血压协会高血压治疗指南》规定:理想血压<120/80mmHg;正常血压<130/85mmHg;正常高值130—139/85—89mmHg;1级高血压(“轻度”)140—159/90—99mmHg;2级高血压(“中度”)160—179/100—109mmHg;3级高血压(“重度”)≥180/110mmHg;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收缩压≥140,舒张压<90。但不能因偶尔一次血压高过上述界限就诊断是高血压,应该多查几次后再下结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4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