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指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663728
冠心病患者宜睡倾斜床
http://www.100md.com 《健康指南》 1999年第2期
晓时 健康指南 1999 0 0 2
关键词: 期刊 jkzn 0 生活百科 fur -->

据调查,我国40岁以上的人群中,约有5—7%的人患有冠心病,而干部和脑力劳动者则超过10%。医学家发现,不少冠心病人常在夜间发生心绞痛,有的甚至在夜间猝死。其主要原因之一,被认为是人在平卧时回流到心脏的静脉血量比站立或坐着时增加,使心脏负担加重所致。为此,给在夜间频繁发生心绞痛的患者,睡上一个上半身高、下半身低、倾斜10—15度的倾斜床,不仅可以避免或减少心绞痛发作,而且还能克服服药带来的头痛、头昏等副作用。
研究人员曾对50名严重冠心病患者进行试验,发现这些病人睡在普通的平放床时,夜间常发生心绞痛,只能靠硝酸甘油或其它扩冠状动脉药预防。而改睡倾斜床后,夜间几乎不再发生心绞痛。经测试,睡在倾斜床上的冠心病患者,肺动脉舒张压和中心静脉压,均比睡在平放床上的同类病人低得多。
一般家庭中可能不具备可调节的倾斜床,但可将普通床的一头用砖或木块垫高。冠心病患者可根据自身健康状况对床的倾斜度适当调整,从中选择适合于自己情况的倾斜度数。当然,患者开始睡时,可能不习惯,数天之后就能慢慢适应了。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