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663959
乳癌根治术皮瓣坏死防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陈崇宽 陈崇宽(广西红水河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医院,广西黎塘530409)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 0 22 4
关键词:癌;乳腺肿瘤;术式;外科手术;外科皮瓣 期刊 yjmzyxyxb 0 论著与临床报道 fur -->

摘要: 对82例乳癌根治术病人的皮瓣愈合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发现标准根治术18例出现皮瓣坏死4例,占22.2%,64例改良根治术病人出现皮瓣坏死5例,占7.8%,其中26例围术期开始进行化疗,出现皮瓣坏死2例,占7.7%,38例切口愈合后进行化疗,出现皮瓣坏死3例,占7.9%。认为不同的手术方式及操作影响皮瓣的愈合,早期化疗对皮瓣愈合影响不明显,预防皮瓣坏死的主要措施有:尽量采用改良根治术,注意保护皮瓣,负压引流、减张缝合及适当的加压包扎。
中图分类号: R737.9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1-5817(2000)04-0585-01

目前乳腺癌的主要治疗手段仍以手术切除为主,术后皮瓣坏死一直是乳癌根治术后较为多见的并发症之一,随着乳癌手术技术的改进,尤其是改良根治术的普遍应用,大大降低了术后皮瓣坏死的发生率。早期足量化疗的效果已得到认同,但早期化疗对皮瓣愈合的影响一直有着不同的观点。我们特对1990年以来所进行的各类乳癌手术病人共82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82例均为女性,年龄最大68岁,最小32岁。Ⅰ、Ⅱ、Ⅲa期病人64例,采用保留胸大肌,切断胸小肌的改良根治术[1] ,Ⅲb期病人18例,采用标准根治术。全部病人采用减张缝合,其中10例病人Ⅰ期游离皮片植皮。术后放置1~2根胶管行持续负压引流,胶管拔除时间最短4天,最长15天,平均引流时间7天,拔除引流管指征为每天引流量少于10ml。在18例标准根治术病人中,全部于伤口愈合后进行化疗,出现皮瓣坏死4例,占22.2%,2例经局部换药处理后愈合,2例行Ⅱ期植皮术后愈合。在64例改良根治术病人中,26例术前确诊,围术期开始化疗,术前3~5天用5-FU0.5g,氨甲喋呤20mg静滴1次,术后第1、8天复用上药1次,并于术后第1天开始口服环磷酰胺0.1g,每天3次,连服14天,以后每月重复1疗程,全程8个月,26例中出现皮瓣坏死2例,占7.7%,1例局部换药处理后愈合,另1例植皮后愈合。38例病人术前未确诊,伤口愈合后开始化疗,每月1疗程,全程8个月,出现皮瓣坏死3例,占7.9%,3例病人经局部处理后愈合,两组病人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

2 讨论

乳癌手术后皮瓣坏死率国外有文献报道可高达10%~60%[2] 。我们认为改良根治术由于保留了胸大肌,有利于皮瓣的附着生长,标准根治术皮瓣紧贴肋表面,不利于皮瓣的生长。关于早期足量化疗对皮瓣愈合的影响有不同的看法[3,4] ,在本组病人中早期化疗与皮瓣的坏死无明显的相关关系。影响皮瓣愈合除病人的全身因素外,手术的方式及操作技巧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认为预防皮瓣坏死的主要技巧在于:①尽量采用改良根治术式,目前国内外学者都认为乳癌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有些病人在发现原病灶的同时可能已经有不易觉察的远处转移[5] ,扩大手术范围并无太大的临床意义。②术中注意保护皮瓣,尽量不用钳夹牵引,改用缝线多点牵引,用电刀分离皮瓣时,避免灼伤皮瓣。③采用减张缝合,必要时采用游离皮片植皮,本组10例应用游离皮片植皮无1例坏死。④持续负压引流,可以减少皮下积血积液的机会,促进皮瓣与胸壁的愈合,有利于皮瓣的生长,减少坏死的发生。⑤适当的加压包扎,太松起不到加压的作用,太紧则使皮瓣血运欠佳而致缺血性坏死,在标准根治术中更为常见[6] 。加压包扎的时间以维持到拔除引流管后2~3天为宜。

参考文献:
[1] 鲍民生,李鹰,郭建升,等.乳腺癌改良根治术术式讨论[J].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8;18(3):182.
[2] Delman R, John R. Complication associated with Maastectomy [J]. Surg ClinNor Am,1983;63:1331.
[3] 徐玉秀,徐文怀,唐淑萍.乳癌围术期化疗与切口愈合的关系[J].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4;14(6):354.
[4] 任长才,凌龙生,朱锡琪,等.乳癌术后早期化疗对皮瓣坏死创面愈合影响观察[J].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6;16(4):232.
[5] 张天泽.早期乳癌化疗的现代趋势[J].中国肿瘤临床,1993;20(1):12.
[6] 毛哲玉,李士兴,冯茂辉,等.乳癌根治术手术方法的几点改进[J].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6;16(4):242.

收稿日期:2000-02-01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