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664670
328例小儿肝包虫手术探讨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儿童|肝包虫|外科手术,关键词:
     顾福海 李兆民 蒋新忠 顾福海 李兆民 新疆兵团农九师医院(额敏 834601);蒋新忠 新疆兵团九师一六六团医院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9 0 21 3


    关键词:儿童;肝包虫;外科手术 期刊 yjmzyxyxb 0 论著与临床报道 fur -->


    

摘要 近30年收治13岁以下肝包虫患者328例,对小儿肝包虫手术时机、外囊腔处理、经肋床进路显露肝顶部包虫进行探讨。主张:①小儿肝包虫最佳手术时机为包虫直径约6~8cm时。②肝包虫残腔敞开过去视为禁忌,现认为适用无感染、胆瘘或轻度感染者。③残腔胆瘘用双腔气囊管注气,并于48h后放气,24h后再注气挤压,囊腔积液引流,压迫小的胆漏有利于闭合。④严重胆漏、感染外行囊与空肠V型吻合,吻合口要大并加抗逆措施。肝顶、肝右后叶包虫者不宜采用。⑤肝右后叶包虫多次手术者可经肋床进路,术前定位、切开并切除一肋骨,显露病灶好,操作简便。

    包虫病是我国西北地区常见病,目前尚无有效药物治疗,确诊后需手术治疗,但对小儿肝包虫如何掌握手术时机,内囊摘除后外囊腔如何处理等问题各学者看法不一。现结合我院1960~1992年收治的13岁以下小儿肝包虫328例手术方法进行探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28例占同期收治包虫病20.8%,占同期收治肝包虫病人24.5%,其中男194例,女134例,年龄2~13岁,因腹部包虫就诊215例,占65.6%,以腹部胀痛就诊78例,占23.8%。健康普查发现包虫29例,占8.8%,以黄疸就诊6例,占1.8%。

    1.2 手术方法及结果 常规行内囊摘除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