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664653
使用一次性Hb吸管的质量控制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一次性设备|准确度|精密度|质量控制,关键词:
     李传杰 黎 宁 吴克仁 广西梧州市工人医院(梧州 543001)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9 0 21 3


    关键词:一次性设备;准确度;精密度;质量控制 期刊 yjmzyxyxb 0 论著与临床报道 fur -->


    

摘要 采用125 I放射性活度计数法标定一次性Hb吸管(简称一次性吸管)容量的准确度和精密度作为常规实验室筛选市售一次性吸管产品的方法。对容量准确度和精密度合格(CB≤±1%,CV<2%)的一次性吸管与标准Hb吸管(简称标准吸管)作血液Hb、RBC、WBC、PLT4项参数的对比检验,差异无显著性(P>0.05)。

    一次性吸管已广泛应用于临床检验工作,其对检验结果的可靠性受到普遍关注。近几年的文献对市售一次性吸管产品的合格率、精确度及其对Hb测定的影响有过报告[1,2] 。笔者从一次性吸管的标定方法、产品的筛选、对检验结果的影响三方面探讨使用一次性吸管的质量控制问题。

    1 材料与方法

    1.1 A、B、C、D、E五个厂家生产的一次性吸管,编号使用。其中A、B、C有10μl、20μl两种容量标记,D、E只有20μl一种容量标记,共8组产品。已知放射性活度的125 I溶液(根据生产日期和半减期计算所得);经校准,酸浸,乙醚、蒸馏水冲洗,干燥后的多次性Hb吸管(简称多次性吸管);校正后的FJ-2008Pγ-放免计数仪、F-800血液分析仪。

    1.2 方法 室温2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4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