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664024
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尿C3、α2巨球蛋白和溶菌酶测定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刘春明 刘春明(广西柳州市中医院 柳州 545001)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 0 22 3
关键词:肾功能衰竭,慢性;补体;α巨球蛋白类;溶菌酶 期刊 yjmzyxyxb 0 论著与临床报道 fur -->

中图分类号:R446.12+ 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3-0444-02

慢性肾功能衰竭(CRF)在我国是多发病,是所有进展性肾病的最终结局。其病因较多,在我国主要以慢性肾小球肾炎为主。患者由于肾脏的功能处于不能维持体内环境稳定的阶段,使尿液成分出现相应的病理改变。正常人尿中补体C3 、α2 巨球蛋白(α2 -M)均为阴性,溶菌酶(Lys)的含量也极微。现将我院130例CRF患者尿液同时进行C3 、α2 -M和Lys测定的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与采集 病人均为本院门诊和住院已确诊的CRF患者,其中男76例,女54例,年龄19~81岁。收集隔夜8h尿液(通常为夜间10∶00~次晨6∶00),晨间立即送检。
1.2 标本处理 将尿液混匀后过滤,取样25~50ml装入透析袋,置聚乙二醇中脱水浓缩原尿25~50倍,浓缩时间17~72h不等,整个浓缩过程在4℃冰箱中进行,准确测量浓缩后的尿量,计算浓缩倍数。
1.3 检测方法
1.3.1 C3 、α2 -M测定采用浙江玉环生物试剂厂生产的单向免疫扩散板。取10μl浓缩后的尿液分别加入C3 和α2 -M单扩板对应的孔中,37℃湿盒作用24h,测量沉淀环直径,查标准曲线,结果除以浓缩倍数,即为未浓缩尿C3 和α2 -M值,以μg/ml表示。
1.3.2 Lys测定为平板法,试剂为本室自配琼脂平板,其操作参照南京军区后勤部卫生部出版的《肾脏病实验诊断技术》中的“溶菌酶测定”一节。取10μl浓缩后尿液加入制好的琼脂平板小孔中,37℃湿盒8~10h,测量溶菌环直径,查标准曲线,结果除以浓缩倍数即为未浓缩Lys值。我室用浓缩尿标本的方法对健康人尿液测定Lys结果最高未超过2μg/ml,这与文献报道的基本一致[1] ,以此值作为正常人尿Lys的上限。

2 结果

见表1。

表1 130例CRF患者尿C3 、α2 -M和Lys测定结果分析

检测项目 阳性例数 阳性率(%)
C3 79 60.76
α2 -M 24 18.46
Lys 88 67.69
C3 、α2 -M 22 16.92
C3 、Lys 73 56.15
α2 -M、Lys 23 17.96
C3 、α2 -M、Lys 21 16.15
3 讨论

3.1 C3 和α2 -M均为大分子物质(分子量分别为18,500和82万),正常情况下无法由肾小球滤过,尿中出现C3 和α2 -M意味着肾小球滤膜受损,基底膜通透性增加,α2 -M基本上是在C3 出现后才出现,提示α2 -M阳性是上述情况加重的表现,Lys为低分子量(14,000)的蛋白酶,可自由通过肾小球滤膜,但由于肾小管对其有强大的再吸收作用,正常人尿液中含量极微,Lys的升高主要反映肾小管功能障碍,结果显示CRF患者尿中上述三者均有较明显的异常,特别是C3 和Lys尤为明显。提示患者在这阶段有明显的肾小球损伤并伴有明显的肾小管—间质病变。肾小管—间质病变时尿Lys升高。三者阳性率Lys(67.69%)>C3 (60.76%)>α2 -M(18.46%)。有资料报道肾小球病变较重的肾炎患者往往伴有显著的肾小管—间质病变[1] ,而多数CRF患者均由肾小球病变引起。同时新的资料显示约有近20%~40%的CRF患者来自肾小管—间质病变,这可能也是CRF患者Lys高于其他两项的原因。
3.2 此次测定三者中至少有一项阳性者共96例,占73.84%(96/130),说明联合测定能更全面地反映CRF患者的情况。因为病因不同,且在CRF的不同阶段肾脏受损的程度也不一样,联合测定在提高阳性率的同时也可对肾小管和肾小管的损伤作出判断。C3 和Lys往往伴随阳性,在阳性患者中占76.04%(73/96),提示CRF患者由于肾脏损害的不断加重,多数已存在肾小球和肾小管病变,当三者同时阳性时,患者一般病情较重,常处于严重的尿毒症期。有资料显示在CRF的尿毒症患者中Lys全部升高[2] ,这估计和尿毒症患者慢性萎缩性紧管—间质病变有关,而肾小管—间质病变常提示预后不良。

参考文献

1,吴国荃.慢性肾功能衰竭及替代治疗[M].北京:北京出版社,1997:101~102
2,黎磊石,张训.肾脏病实验诊断技术[M].南京:南京军医后勤部卫生部,1983:97~98

(收稿日期:1999-12-27 )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