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664465
309例泌尿生殖道感染常见菌及其对抗生素敏感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5期
抗生素类|药敏试验|耐药|细菌培养,关键词:
     罗 斌 罗 斌 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检验科 百色 533000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9 0 21 5


    关键词:抗生素类;药敏试验;耐药;细菌培养 期刊 yjmzyxyxb 0 论著与临床报道 fur -->


    

摘要 对309例泌尿生殖道感染者标本的细菌培养鉴定和药敏试验的统计分析,表明表皮葡萄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氏菌仍是引起泌尿生殖道感染的常见菌。丁胺卡那霉素、环丙沙星等抗生素对上述三种常见菌的敏感性较高,而青霉素等敏感性较低。提示临床治疗用药已不宜再将青霉素作为首选药物,而应根据抗菌药敏试验的结果合理地选用抗生素。

    泌尿生殖道炎症是临床常见病,细菌培养是目前较为准确、有效的检验方法之一。它以标本易采集、无痛苦、病原菌检出率高,收费低而易被患者接受。为了解我地区近年来引起泌尿生殖道感染的细菌类型与抗生素敏感性情况,现统计了1997年6月~1998年6月在我院进行泌尿生殖道标本细菌培养检查309例,兹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标本来源 309例标本均来源于1997年6月~1998年6月在我院门诊和病房就诊的病人,均有泌尿生殖道刺激症状,其中男94例,女215例。

    1.2 培养基 血琼脂平板、沙保罗平板、水解酪蛋白琼脂平板以及生化微量鉴定管、药敏试纸。(均来源于浙江省军区后勤部卫生防疫站检验所)。

    1.3 方法

    1.3.1 标本采集 309例标本中有168例为尿液标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77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