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664735
多支冠状动脉病变伴心脏扩大者冠脉旁路移植术问题探讨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冠状动脉疾病|冠状动脉造影术|冠脉旁路移植术,关键词:
     戴苏泉 段宝祥 龚和禾 张丰富 罗 骏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市第一医院(南京 210006)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9 0 21 3


    关键词:冠状动脉疾病;冠状动脉造影术;冠脉旁路移植术 期刊 yjmzyxyxb 0 论著与临床报道 fur -->


    

摘要 选择住院患者所行冠状动脉造影术20例(1个月内),其中三支严重病变5例,结果仅2例行冠状动脉旁路术。该5例患者按病史,UCG、EF,冠脉造影病变结果,左室造影,及随访的资料列表,分析讨论,认为下列情况者不适宜手术:①三支及三支以上的多支冠状动脉远端弥漫性病变;②心脏严重扩大,UCG见左室内径舒张末期>6.0mm;且因缺血性心肌病所致,而无室壁瘤;③严重心功能受损,EF<0.5;④同时患有糖尿病者。值得探讨及商榷的是缺血性心肌病与室壁瘤的诊断标准,换言之,两者间的鉴别明确,对判断选择手术至关重要。

    随着我院冠状动脉造影术的广泛开展,哪些病人适宜手术,而哪些病人不宜手术的问题则显得十分重要。现就我院1995年10月~11月间住院患者所行冠状动脉造影术20例,其中三支严重病变5例,未行手术3例之问题提出与大家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均为住院患者,诊断明确与未明确者行冠状动脉造影共20例(2例为旁路术后),其中冠造正常者4例(1例旁路),单支病变7例,双支病变4例(1例旁路血管),三支病变5例。结果:单支病变行PTCA4例,双支3例及3支2例行冠状动脉旁路术。

    1.2 冠状动脉造影方法 局麻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5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