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664016
临床不合理用药分析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陆翠林 陆翠林(广西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南宁 530011)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 0 22 3
关键词:合理用药;抗生素;物质滥用 期刊 yjmzyxyxb 0 药物与临床 fur -->

中图分类号:R969.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3-0459-01

合理用药是安全有效地使病人得以治疗康复的前提,也是临床药学的核心问题。笔者从实践中认识到合理用药的重要性和临床药师的责任,即监督临床合理用药。现将在多年的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不合理用药问题作如下分析:

1 配伍不合理

1.1 抗生素的联用 抗生素在临床上早已普遍使用,但不合理配伍使用常有发生,如:卡那霉素与庆大霉素,同属氨基甙类抗生素,具有相似的不良反应,对第八对脑神经和肾脏有损害,不能联用,以免加重不良反应而中毒;青霉素与螺旋霉素合用,青霉素主要对繁殖期细菌杀菌效果最强,而螺旋霉素是抑菌剂,两药合用降低其杀菌效果,氨苄青霉素与卡那霉素在药理上是协同作用,但如果同一容器内静脉滴注,卡那霉素可使氨苄青霉素不稳定,致效阶降低。磺胺类药物与乌洛托品合用治疗泌尿道感染,前者在碱性尿液中溶解度大,在酸性尿液中溶解度降低,易析出磺胺结晶,损害肾脏,而乌洛托品则在酸性尿液中才呈现疗效,它析出的甲醛可与磺胺药形成沉淀,疗效降低,故两药不宜合用。
1.2 药理性拮抗 吗丁啉是一种新型胃动力药,能增强胃肠蠕动,促进胃排空,协调胃与十二指肠运动,抑制恶心、呕吐。与雷尼替丁、西米替丁合用,吗丁啉可使胃肠蠕动加快,使H2 受体拮抗剂在胃停留时间缩短,减少吸收量,降低疗效。与抗胆碱药颠茄、阿托品合用,因抗胆碱药主要松弛胃肠道平滑肌,抑制胃肠蠕动,延长胃排空时间,两药联用,作用相拮抗,疗效降低。卡托普利和阿司匹林合用,卡托普利促进具有血管扩张作用的前列腺素合成,而阿司匹林则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减弱血管扩张作用,呈药理性拮抗,故二者不宜合用。丙谷胺与多酶片合用,丙谷胺疗效下降,因丙谷胺为胃泌素受体拮抗剂,具有抗胃泌素作用,控制胃酸和抑制胃蛋白酶的分泌,对胃粘膜有保护和促进愈合作用,用于治疗胃溃疡。多酶片为多种消化酶的复合制剂,促进食物消化,但刺激胃粘膜,对胃溃疡的胃粘膜起消化作用,不但使慢性胃溃疡无法治愈,而且易引起胃穿孔,两药合用治疗胃溃疡伴消化不良,由于药理作用拮抗,相互影响疗效,故也不宜合用。
1.3 化学变化引起药物分解,降低疗效 维生素C具有很强的还原性,能使维生素B2 还原为二氢核黄素而失效。叶酸在酸性环境下遇维生素C很快还原裂解,生成6-甲基苯喋啶等而失效。头孢氨苄与酸性药物(如维生素C)或碱性药物(如氨茶碱、小苏打)同服,均能引起头孢氨苄分解增快,疗效下降[1] 。维生素C与碳酸氢钠合用,维生素C易被破坏,因维生素C在碱性溶液中易氧化而脱去二个氢原子,形成脱氢维生素C,后者极不稳定,易水解,并进一步氧化生成太罗酸和草酸,失去药理作用[2] ,故两者不宜并用。维生素B1 与氨茶碱并用,因维生素B1 为显酸性药物,与碱性药物同服起中和反应,影响药物疗效,不宜同时服用。

2 药物用法不当

葡萄糖输液中加入氨茶碱,25℃经24h效价只有54.5%[3] ,故氨茶碱宜加入生理盐水中输注。息斯敏为一强效及长效组胺H1 -受体拮抗剂,口服吸收后,贮存于脂肪组织中,半减期为1~2天,其活性代谢产物的半减期为9~13天[4] ,正确的用药方法应该为每日1次,每次10mg,其作用可在体内控制过敏症状24h,如给药时间间隔太短,剂量较大,药物在体内易引起蓄积,而本品广泛地经过肝脏代谢,引起肝功能障碍,故不应随意增加用药次数。

3 重复给药

造成药物浪费同时可使一些药物的不良反应增加,复方新诺明中含有磺胺增效剂TMP,但处方中仍见有与TMP片联用,造成药物浪费。吗丁啉与胃复安合用,两药同属多巴胺受体拮抗剂,作用相似,属重复用药。

4 滥用糖皮质激素

强的松与APC同服治疗感冒发烧。糖皮质激素所引起的消化道溃疡,不只限于胃及十二指肠,还可发生于食管与大肠,APC在吸收过程中和吸收后即迅速被存在于胃肠粘膜中的酯酶水解为水杨酸离子,后者对胃粘膜有刺激作用,两药合用将增加对胃粘膜的损害,使消化道溃疡及出血的发病率增高。同理,地塞米松、强的松龙等亦不宜与APC、阿司匹林、消炎痛等药同服。此外,糖皮质激素可抑制机体免疫系统功能,减弱机体防御疾病的能力,因此,对细菌性感染患者又必须应用糖皮质激素时,应合用足量有效的抗菌药。

5 儿童用药欠谨慎

氟哌酸等喹诺酮类药物可影响儿童骨骼生长发育,存在潜在的药源性疾病的危险,12岁以下儿童使用此类药物应予重视。口服复方阿司匹林片作为小儿退热药使用相当普遍,但有报道[15] ,12岁以下儿童应慎用阿司匹林,以防止发生RS病(瑞氏综合症)。当小儿患类风湿性关节炎、流感或水痘流行时,主张用扑热息痛等解热药替代阿司匹林。
药物的合理应用是多方面的,也是复杂的,医师与药师都应引起足够重视。医师应根据患者病情开药,药师在做好药品供应的同时,经常深入临床,了解患者用药情况及用药是否合理,并在实际工作中应进行多方面的学习、探索、研究,提高合理用药水平,更好地确保患者用药安全、有效。

参考文献

1,黄道秋,孙健.门诊处方中用药不合理状况分析[J].华西药学杂志,1998;13(4):280
2,杨海生,韩爱萍,樊廉池.8088张不合理用药处方分析[J].中国药物滥用防治杂志,1996;(3):25
3,王临润,李盈.临床大输液用药现状浅析[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6;16(3):130
4,李军,徐苹蓉.浅谈门诊处方不合理用药和改进意见[J].华西药学杂志,1998;13(2):135
5,贡坚.英美等国为何提醒12Yn以下儿童慎用阿斯匹林[J].新药与临床,1988;7(3):148

(收稿日期:2000-01-17 )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