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664976
论校报在德育中的导向作用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8年第2期
黄练坚 右江民族医学院宣传部 (百色 533000)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8 0 20 2
关键词: 期刊 yjmzyxyxb 0 谭者.作者.编者 fur -->

《中国普通高等学校德育大纲》明确指出:要加强宣传舆论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发挥正确的导向和宣传教育作用,充分利用和发挥社会主义文化设施和大众传媒对于德育的积极作用。德育,是学校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方面的教育,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教育青年学生,培养共产主义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跨世纪的德才兼备的高级专门人才。校报,是学校党委主办的内部刊物,担负着宣传教育、桥梁纽带、信息传递和培养人才的重任,以报纸的形式刊登新闻和评论为主的文章并定期出版。因此,校报在德育工作中如何发挥导向作用,服务大局,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显得尤为重要。

1 正确舆论的导向作用
1996年9月江泽民总书记在视察《人民日报》社时发表了重要的讲话,他强调指出,历史的经验反复证明,舆论导向正确与否,对于我们党的成长壮大,对于人民政权的建立巩固,对于人民的团结和国家的繁荣富强具有重要作用。
舆论的含义很广泛,就其范围而言,可分为社会舆论、阶级舆论和集团舆论;从内容上来看,舆论导向不只是政治导向,还有思想、理论、价值、行为、知识、文化、审美等的导向;按其性质来分,有进步舆论、保守舆论、反动舆论。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党的新闻事业与党休戚与共,是党的生命的一部分。因此,新闻事业本身就具有反映舆论,引导舆论的社会功能,也就是说有一个把握正确舆论的导向问题。舆论导向是一个全方位的系统工程,不仅事关全局重大的政治性、原则性报道有导向问题,也不只是报纸的“头版”“社论”才存在导向问题,作为报纸,它所刊载的各个不同的报道领域,不同的版面,不同的文体都存在导向问题,有时恰恰是在副刊上产生负效应,走入误区,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和1989年北京发生的政治风波就足以说明了正确舆论导向的极端重要性。那么,舆论导向正确与否又是如何区别的呢?正如江总书记所指出的:“有利于进一步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社会生产力的舆论;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的舆论;有利于鼓舞和激励人们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社会进步而努力创业,开拓创新的舆论;有利于人们分清是非,坚持真善美、抵制假恶丑的舆论;有利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人民心情舒畅,社会政治稳定的舆论。”高校校报是党的新闻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高校德育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因此,校报在坚持“五个有利于”原则的基础上,要根据学校的办学思想和自身的特点来体现党性原则,成为意识形态的工具,直接或间接地反映党和国家的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主张。如果校报能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就能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起到有力的宣传贯彻作用,对师生员工能起到极大的动员鼓舞作用,对错误的东西能起到及时制止纠正作用,还可以对科学文化知识起到广泛传播作用。如果舆论导向错误,政治方向就会出现偏差,不仅容易把师生员工的思想搞乱,还可能在社会上造成不好的影响。所以,作为校报的编辑,在任何复杂多变的形势面前,都应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不动摇。

2 办报育人的导向作用
高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现在和今后一二十年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的思想道德和文化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21世纪中国的面貌,关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战略目标和远景规则的实现。因此,学校的一切工作都应紧紧围绕“育人”这一任务来进行。当然校报也不例外,样报既要遵循党的新闻工作的基本要求,又要根据学校的培养目标,通过自身的特殊功能达到育人的根本目的。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和教育事业的发展,校报的育人作用也在逐步的扩展,这不仅是学校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期德育工作的必然趋势。高校的德育工作不但要继承和发扬思想政治教育的优良传统,而且还要努力探索适应于新形势和当代青年特点的形式和方法。思想政治教育只局限在政治理论课堂和少数政工干部的工作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广泛深入到业务领域,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渗透到各个部门和岗位。校报作为宣传舆论的媒体,它的育人导向不仅仅体现在刊载内容富有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上,更重要的是其受从面广,创造了一个育人的环境和气氛。校报的教育手段和效果是其他形式所不能代替的。
那么,办报育人应如何着手呢?首先,通过办报,引导学生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教育学生,帮助他们树立爱国奉献精神,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掌握现代化建设本领,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才兼备的合格人才。其次,抓住学校在改革发展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要抓住容易导致师生思想混乱的倾向性问题在报纸上阐释说明,或是对事实和信息进行条分缕析,揭示出事物的本质及其包含的深层次问题,挖掘其中带有普遍意义的规律和价值,从而使学生受到启发,或引发深层思考,或释疑解惑,正确处理好个人与国家、与集体、与他人的关系。第三,利用党和国家以及学校的一些重要工作,重大节日开展主题鲜明的征文和评奖活动,有意识地组织学生参加到自我教育、自我完善的实践中去。第四,提高报道水平,多出新闻精品。新闻精品就是经过精心策划,精心采访,精心写作,精心制作出来的导向正确、思想精深、形式新颖、文风生动、文字精深、制作精良,体现思想性,指导性和可读性,具有吸引力,感召力和说服力,为读者喜闻乐见、质量和社会效益良好的优秀新闻作品。多出新闻精品,是高校改革发展和培养人才工作的需要,也是校报求得生存与发展的关键所在。

3 弘扬正气的导向作用
正气的导向作用,就是指一切鼓舞和启迪人们为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和社会的进步的新闻报道。社会主义的新闻事业,必须高扬主旋律,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这是校报在宣传工作中必须坚持的一条原则。校报是教职员工的义务宣传员,也是学生的特殊辅导员,除了报道上级的精神,还必须报道先进典型,弘扬正气,当然也要同时发挥舆论的监督作用,对消极的现象进行适当披露和批评,以保持报纸的特殊本色。
弘扬正气,就是树立校园的典范,通过校园典型的宣传来体现师生员工的精神风貌,通过报道先进典型的成功实践,弘扬社会主义正气,激励师生员工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心理学告诉我们,越是接近的人,越是熟悉的事情,其动态信息就越容易激发接受者的兴趣。接近性是校报最大的特点和优势,虽然中央和地方的大众传播刊登或播放过不少的先进典型,在师生中也产生了示范效应。但是发掘校园的题材,树立身边的典型才是校报正面宣传,弘扬正气的主要任务。因为身边的人和事,无论从环境和条件来说,与读者都比较接近,更有亲切感和可比性、可学性。诸如,及时报道院内的优秀教师、先进科技工作者,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等先进典型,有时某一教师或工人也会因其事迹平凡而伟大引起师生员工的共鸣。校园的典型在一定的程度上得到师生员工的认同、仿效、内化,最后转化为自身的素质,这就是校报正面宣传,弘扬正气所产生的广泛效应。
正面宣传为主,同时辅以批评曝光,方显报纸的朝气。但是近几年来,笔者发现高校校报几乎是清一色的报喜不报忧,即对校园里出现的阴暗面曝光批评的文章甚少。正如有的同志指出的:批评小问题,不批评大问题;批评学生,不批评老师;批评下级,不批评上级”。这种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报纸的战斗力,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4 校园文化的导向作用
校报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种有效载体,而校报副刊则以其特有的形式和手段来承载校园文化,繁荣校园文化,发挥校园文化的导向作用。
目前,无论哪一家报纸,也不论它具有怎样的特色和风格,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开办副刊或文艺版,以此来活跃版面内容,调节读者的口味。校报的副刊,是学校文明的窗口,它与地方性的副刊有所不同。地方性的报纸副刊大多是综合性的,涉及面广,可写名人、影星、工人、农民;也可写风流韵事,暴力凶杀,三教九流,商海股市等等,真可谓包罗万象。而校报的副刊是为培养人才服务,刊登的大多是师生的文学习作,有小说、散文、诗歌、游记、幽默、书画、摄影、彖刻等,作品反映的都是师生情、同学情、故乡情、父母情以及人生感悟等。副刊其实不副,文体虽是不拘一格,百花齐放,但思想性强,文艺色彩浓,构思新奇,笔法承活,角度新颖,娓娓道来,版面严肃而不拘谨,活泼而不失度,体现了校园文化的特色。
学校文学社团是校园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校报副刊推动了社团活动的开展,促进了校园文学创作的繁荣,所创办的文学栏目,为文学社团创造了一个有利的机会和有益的园地。因为文学社团的作品往往最先在自己的校报上发表,文学社团新的文学观点首先在校报上出现,所开展的各种文学活动也是在校报上得到反映。由此可见,校报对文学社团的指导作用也是任何工作所不能替代的。

5 编辑的特殊导向作用
校报编辑,是编辑队伍中一个特殊群体,处在一个特殊的文化环境中,面对的也是特殊的工作对象。因此,校报编辑要根据自身的工作特点,按照办报的宗旨对文稿进行选择和优化,在编辑的过程中发挥导向作用。校报编辑的导向作用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编辑是育人的主体。校报编辑在工作过程中,不但要发挥社会上一般报刊编辑的导向作用,而且还与教师一样具有教育人,培养人的导向作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编辑不见得比当好一个教授容易。教师教书育人,可以面对学生交流,而编辑的导向作用则要通过报纸上的文稿把自己所要反映的意图融化进去,传播给学生,从而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的作用。
其次,编辑工作的直接对象是作品文稿,而这些文稿又主要来自于大学生群体,他们又是青年学生中的代表,思想敏捷,可塑性强,容易接受新生事物,也容易受到社会上各种观念和思潮的冲击,在当前数不胜数,良莠并存的信息大潮冲击下,会产生困惑和迷惘,需要有一种理性的正确引导。作为直接反映他们学习、生活、思想的校报,写的是他们熟悉的生活,谈的是他们关心的事,探索的是他们疑惑的问题,这种宣传效应比起直接说教学生更为容易接受。
再次,校报编辑的工作具有内化的动力。校报编辑和广大师生员工有着密切的联系,把对学校方方面面的实际感触和各种各样的问题熔铸到自己的编辑思维之中,然后通过具体的编辑过程把自己的目的、理想、价值观念,审美追求和内在精神力量物化在报纸上,反作用于读者,内化为读者的品质和动力,从而调节文化传播走向,改造校园文化环境,推动校园的文明与发展。在编辑导向过程中,校报编辑的导向作用相对于其他社会性报刊编辑更迅捷,更贴切,更直接。
那么,如何更好地发挥校报编辑的特殊导向作用呢?①校报编辑要确立自觉的正确导向的意识,认真学习理论,拓宽知识领域,提高自身素质,这是导向工作的必要前提。②校报编辑要主动与社会架起桥梁,面对社会的大环境,把握时代的脉搏,针对社会上反映突出的现象进行分析评判,并贯穿到编辑导向之中,真正做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嵩高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③抓住热点和倾向性问题,才能在实施导向作用时切合实际,对症下药,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正确导向,才会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1997-12-10收稿)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