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664438
光固化窝沟封闭剂临床效果初步观察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5期
坑缝封闭物|龋齿|光固化,关键词:
     李玉兰 李玉兰 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西南医院 百色 533000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9 0 21 5


    关键词:坑缝封闭物;龋齿;光固化 期刊 yjmzyxyxb 0 论著与临床报道 fur -->


    

摘要 采用自身对侧对照的设计方法,对光固化窝沟封闭剂进行临床效果观察。封闭剂的完全保留率:6个月、1年、2年分别为93.12%、88.58%、70.6%。龋病降低率6个月、1年、2年分别为100%、100%、85%。远期临床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

    龋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对人类口腔健康危害很大,在人类所患的各种疾病中,其患病率排在前几位。窝沟的存在是龋病高发的一个重要因素。一般认为,颌面龋显著高于其它牙面龋。窝沟封闭是预防牙齿点隙裂沟龋的一种有效方法。笔者于1997年1月~1999年1月,用光固化封闭剂封闭窝沟684颗牙,取得良好的预防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适应证

    1.1.1 封闭牙齿的选择 牙面有患龋倾向的深窝沟;初期龋或怀疑有龋患的窝沟

    1.1.2 年龄选择 乳磨牙的封闭以3~4岁为宜;第一恒磨牙的封闭以6~7岁为宜;双尖牙、第二恒磨牙,一般在12~13岁为宜。

    1.2 研究方法 龋病降低率用自身对侧对照,即在口腔内一侧涂布封闭剂,对侧同名牙作空白对照。

    1.3 操作步骤 自然光线下,用口镜和探针对儿童进行牙齿健康检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5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