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664688
肠易激综合征29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肠易激综合征|纤维结肠镜|诊断,关键词:
     段俊岭 陈文丽 山东省菏泽南华产业区职工医院(菏泽 274020)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9 0 21 3


    关键词:肠易激综合征;纤维结肠镜;诊断 期刊 yjmzyxyxb 0 论著与临床报道 fur -->


    

摘要 用纤维结肠镜(肠镜)作为重要诊断手段,共诊断肠易激综合征(IBS)290例,IBS多见于壮年,男性略多于女性,病程长,与精神和饮食因素有关,以腹痛、腹胀、排便改变为主伴有全身性神经官能症状,辅助检查无阳性结果。文中并讨论了IBS命名繁多的原因,临床分类的探讨以及IBS目前仍被认为是非器质性病变,通过肠粘膜活检发现前列腺素明显增高,因此认为临床上可用消炎痛治疗腹泻。

    肠易激综合征(IBS)是内科常见病,是胃肠道最常见和最典型的功能性疾病,IBS患者占消化门诊的1/2,占世界人口的14%~22%[1] 。本病表现复杂且轻重悬殊,治疗困难而致病程漫长,不少医师欲诊为IBS却无客观依据,较为棘手。自1988~1998年我们根据1986年11月10日于成都召开的全国慢性腹泻学术讨论会所定标准用纤维结肠镜(肠镜)作为重要诊断手段,共诊断IBS290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性别和年龄 本组290例IBS中,男160例,女130例,男女之比为1.23∶1,与文献相符[2,3] 。最大发病年龄76岁,最小11岁,平均42.5岁。30~50岁共222例,占76.5%。提示本病多发生于壮年,与文献相符。

    1.2 病程 ≤1年者28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9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