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664788
肺心病患者血液流变学与血气分析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2期
肺心病|血液流变学|血气分析,关键词:
     陈嘉馨 广西百色地区人民医院(百色 533000)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9 0 21 2


    关键词:肺心病;血液流变学;血气分析 期刊 yjmzyxyxb 0 论著与临床报道 fur -->


    

摘要 对102例肺心病患者进行部分血液流变学参数的检查,并同步作了血气分析。结果表明肺心病存在明显的高粘状态(P<0.01)。全血粘度、红细胞压积随pH值降低而增高。PaO2 下降,各项指标增高;PaCO2 升高,各项指标相应升高,缺氧比二氧化碳潴留更为明显。

    近年来,许多学者对肺心病高粘血症十分的重视,笔者对102例肺心病患者进行了血液流变学的观察,旨在提高对本病的认识,并讨论肺心病高粘血症的有关因素和原发病的影响。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根据慢性肺、胸疾病或肺血管病史,体格检查、胸片、心电图、超声心电图等严格检查,全部病例均符合1977年全国肺心病会议的诊断标准。其中男64例,女38例,年龄45~86岁,平均64岁。在接受治疗前测定全血粘度,同时采血进行血气分析。

    2 结果

    测定结果详见表1,表2。

    

表1 102例肺心病患者血液流变学检测结果

全血比粘度(mpa. s) 血浆比粘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1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