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蚌埠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665900
排泄性尿路造影220例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6期
王丽华 王丽华(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 泌尿外科,安徽蚌埠 233004)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0 0 25 6
关键词:造影术;外科护理;泌尿系疾病 期刊 bbyxyxb 0 临床护理 fur -->

[摘要] 目的:探讨排泄性尿路造影的护理。方法:对220例患者检查全过程的护理资料作一总结。结果:无1例因护理不当而影响检查,均检查顺利。结论:认真做好排泄性尿路造影的护理,是确保造影成功的关键。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 814.43;R 473.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2200(2000)06-0467-02

排泄性尿路造影是泌尿系疾病常用的检查方法。在整个检查过程中都离不开护理工作的配合。1998~1999年5月,我科对220例患者行排泄性尿路造影检查。本文就其护理作一总结。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160例,女60例;年龄12~75岁。肾肿瘤32例,肾结核40例,肾下垂30例,肾盂积水58例,肾结石60例。
1.2 碘过敏试验 造影前1天,或当日做碘过敏试验。备好抢救过敏反应的药品。先做皮内试验,再做静脉试验。皮内试验:取30%泛影葡胺0.05~0.1ml在前臂内 侧作皮内注射,15~20 min后观察局部有无红斑、风团及伪足出现及其大小。如出现红斑、风团且直径>1 cm者即为阳性。静脉试验:成人用30%泛影葡胺1 ml(儿童酌减)作静脉注射,5~10 min后观察患者有无出现胸闷、头晕、心慌、恶心、呕吐、口麻、流涎及其荨麻疹等反应。严重者可出现血压、脉搏、呼吸、面色等改变。如出现上述症状为阳性。二者均阴性才可行造影检查。
1.3 结果 220例均1次造影成功。其中出现过敏反应4例,经及时处理均脱离危险。

2 护理
2.1 造影检查前准备 (1)造影前仔细了解病史及有无碘过敏史。排除禁忌证。向患者说明造影检查的必要性、目的性和方法。造影前2~3天不食易产气和多渣食物,禁用不透X线的药物,如硫酸钡、铋剂等[1] 。造影前1天控制饮水量在750ml左 右。(2)准备好9号头皮针2个,50 ml无菌注射器2副和5 ml注射器1副备用。50%葡萄糖2支,地塞米松、肾上腺素各2支。必要时备5%或10%葡萄糖液500 ml,76%泛影葡胺40ml。
2.2 碘过敏反应处理及护理 (1)立即停药,使患者平卧、保暖,给予氧气吸入。(2)立即皮下注射0.1%盐酸肾上腺素1 ml,3例症状及时缓解。1例症状未缓解者,每20~30 min皮下或静脉注射0.5 ml。同时静脉注射地塞米松5 ml,或用氢化可的松200~300 mg加入5%或10%葡萄糖200~300 ml内静脉滴注。经上述处理后,病情仍不见好转,据医嘱对症处理:因血压不回升,需补充血容量,用低分子右旋糖酐500ml静脉滴注,同时用 5%或10%葡萄糖液内加多巴胺20~40 mg,每分钟12滴,维持血压在14.67/12kPa左右。定时测量体温、呼吸、心率、血压,并做好详细记录。根据血压情况调节滴速。患者过敏反应渐好转,血压稳定,转危为安。
2.3 造影检查中的配合及护理 首先核对床号、姓名、性别及过敏试验结果。核对正确后,协助患者仰卧于造影台上摆好体位。先拍腹部平片1张,于下腹部绑好加压腹带。用50 ml无菌注射器1副,抽取76%泛影葡胺40 ml,选择注射血管,一般选肘部浅静脉或正中静脉。穿刺成功后胶布固定,于5 min内匀速推完已准备好的造影剂。分别于注射后7 min、15 min、30 min摄肾区片各1张,显影不良者可延至1 h。去掉腹带减压后再摄腹部片1张,肾下垂者取站立位摄片。
2.4 造影检查后的护理 造影摄片完毕后,让患者平卧休息片刻,并询问有无不适感,如没有即可护送回病房,必要时可用推车推回病房。回房后,继续密切观察患者的反应。

3 讨论
做静脉肾盂造影检查时能否把造影剂顺利注入静脉内是造影检查成功的关键。因造影剂具有强烈的刺激性、粘稠度大,又要求3~5 min内把40 ml造影剂推注完毕[1] ,故在选择静脉穿刺针时应用8~9号针头,在选择静脉时应尽量选择较粗的静脉,确保穿刺一次性成功,并防止外渗,便于推注造影剂。为防止极少数患者碘过敏试验呈假阴性,在开始注射时,先缓慢注入造影剂2 ml,暂停观察1 min,若无反应,方可注入全量。还应注意观察注射局部的静脉是否出现静脉炎甚至栓塞。如造影剂出现外渗可用硫酸镁局部热敷,必要时可配合注射透明质酸酶,以加速造影剂吸收,有助于局部炎症的消退。检查后,鼓励患者多饮水,当天可饮水1 000~2 000 ml,加速造影剂从体内排出,减少不良反应。
由于个体差异,造影剂注入体内,有些患者会产生过敏反应,严重者可出现生命危险。故护理人员应熟悉碘过敏反应的各种临床表现及抢救措施,以便及时进行抢救。在抢救过敏反应过程中,常用0.1%盐酸肾上腺素,因为肾上腺素为临床最常用的强心升压药。具有α和β肾上腺素能受体激动作用,使心肌收缩力增强,外周和内脏小血管收缩,但冠状血管和骨骼肌血管扩张。也有极少数人用此药后可发生不良反应,因此,用药时应注意观察有无反应 [2]

作者简介:王丽华(1959-),女,安徽明光人,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 廖 谦.1 500例静脉尿路造影的护理体会[J].实用护理杂志,1990,6(7)∶2.
[2] 董金萍.肾上腺素可致严重不良反应[J].中华护理杂志, 1997,32(6)∶340.

收稿日期: 2000-03-24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