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665451
六味地黄汤对糖皮质激素肾阴虚模型免疫器官淋巴细胞凋亡的抑制作用(I)
http://www.100md.com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肾阴虚,免疫学|六味地黄汤,药理学|淋巴细胞,药物作用|脱噬作用,药物作用|胸腺,药物作用,关键词:
六味地黄汤对糖皮质激素肾阴虚模型免疫器官淋巴细胞凋亡的抑制作用(I)

     杜标炎 徐勤 吴绍锋 罗惠 苏俊芳 钟廷机 广州中医药大学病理教研室,广州 510405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0 0 17 3


    关键词:肾阴虚/免疫学;六味地黄汤/药理学;淋巴细胞/药物作用;脱噬作用/药物作用;胸腺/药物作用 期刊 gzzyydxxb 0 204-206 肾虚证实质探讨 fur -->


    

摘要: 为进一步探讨肾阴虚证在免疫学上的实质,将30只Wister大鼠分为正常对照组、模型组、六味地黄汤组3组,采用糖皮质激素肾阴虚大鼠模型以原位末端标记法标记凋亡细胞,观测了六味地黄汤对胸腺淋巴细胞凋亡的影响。结果显示:模型组淋巴细胞凋亡增多,且多在胸腺皮质部,凋亡细胞计数模型组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六味地黄汤组淋巴细胞凋亡较模型组明显减少,凋亡细胞计数六味地黄汤组低于模型组(P<0.01)。提示六味地黄汤能够抑制糖皮质激素诱导的胸腺淋巴细胞凋亡。反证了肾阴虚证存在胸腺淋巴细胞凋亡的情况,而滋补肾阴的药物可以对其有抑制作用。

    中图分类号: R318.1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7-3213(2000)03-0204-03

Inhibitory Effect of Liuwei Dihuang Decoction on Lymphocyte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5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