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665471
陈实功《外科正宗》对中医肿瘤学的贡献
http://www.100md.com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1999年第3期
中医学术发掘|《外科正宗》|陈实功|医学史,明朝,关键词:
     吴玉生 邱仕君 吴玉生(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广州 510405);邱仕君(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广州 510405)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1999 0 16 3


    关键词:中医学术发掘;《外科正宗》;陈实功;医学史,明朝 期刊 gzzyydxxb 0 中医基础理论探讨 fur -->/info/meeting/meeting02.asp?keyword=中医学


    

摘要: 对明代医家陈实功《外科正宗》在中医肿瘤学方面的学术成就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整理总结。着重讨论了陈氏在肿瘤的病名及分类、肿瘤的病因病机方面的详细论述以及治疗上重视脾胃和调理气血,强调内外治相结合,善用以毒攻毒法的学术特点。认为陈氏的学术成就具体反映了明代中医肿瘤学的发展水平,其理论和实践对今天的肿瘤临床仍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图分类号:R273 文献标识码:A

明代医家陈实功(1555~1636)的代表作《外科正宗》是一部内容丰富的外科专著,明清以来国内外多次刊行,流传很广,学术影响很大。其中陈氏在中医肿瘤学方面也颇有建树。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陈氏对中医肿瘤学的学术经验,本文就此作一初步探讨。

1 肿瘤的病名及其分类

    陈氏在肿瘤的病名方面,继承了前人大多以肿瘤所出现的症状、体征为主予以命名的特点,并作了较为系统的论述。对肿瘤的良性与恶性,已有初步的分类。

    1.1 乳岩

    陈氏指出:“初如豆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8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