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665002
383份呼吸道分泌物细菌培养及药敏分析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8年第2期
呼吸道感染分泌物|细菌培养|药敏试验,关键词:
     常正义 右江民族医学院附院检验科 (百色 533000)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8 0 20 2


    关键词:呼吸道感染分泌物;细菌培养;药敏试验 期刊 yjmzyxyxb 0 论著与临床报道 fur -->


    

摘要 对383份呼吸道分泌物进行细菌培养,共分离出细菌217株。革兰氏阴性杆菌142株,占65.4%,其中肠杆菌科占34.1%,非发酵菌占31.3%,阴性杆菌中以肺炎克雷伯氏菌为最多。其次是铜绿假单胞菌;革兰氏阳性球菌共31株,占14.3%,以葡萄球菌属为主,真菌共44株,占20.2%,其中以白色念珠菌为最多。药敏试验结果:非发酵菌多对庆大霉素和丁胺卡那霉素较敏感,肠杆菌以肺炎克雷伯氏菌为代表菌对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卡那霉素和环丙沙星较敏感,而葡萄球菌对多种抗生素均耐药。

呼吸道感染是临床常见的感染性疾病,感染的病原中以细菌所占比例最高,据统计细菌性感染占病原的80%左右,痰液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对病原学诊断及指导治疗具有一定意义。笔者对383份呼吸道感染患者分泌物培养标本中分离出的217株细菌进行细菌学和药敏分析,旨在就临床上引起呼吸道感染的病原菌及其药敏试验进行初步探讨,以及更好地指导临床诊断及药物治疗。

1 材料和方法

    1.1 标本来源 自临床疑似呼吸道感染患者按实验要求留取清晨第一口深部痰液、纤维支气管镜刷取物、咽拭子。

    1.2 细菌的分离及鉴定 每份标本均接种于血平板上,经37℃培养箱24h孵育,对疑为病原菌的细菌均按常规方法进行鉴定。

    1.3 药敏试验 K-B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7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