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665612
阴式筋膜内子宫切除术3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6期
张 燕 (广西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钦州 535000)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1999 0 16 6
关键词: 期刊 gxykdxxb 0 经验交流 fur -->

采用阴道子宫切除术,不作腹壁切口,不干扰腹腔脏器,术后发生肠胀气少,肠蠕动恢复快,进食早,明显优于经腹手术[1] 。1997年1月至1999年1月我院采用阴式筋膜内子宫切除术30例,临床效果较好,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本组行阴式筋膜内子宫切除术30例,年龄42~71岁,平均49岁,其中子宫肌瘤(含子宫颈肌瘤)18例,子宫腺肌瘤2例,子宫Ⅰ~Ⅱ度脱垂和(或)阴道前后壁膨出6例,卵巢囊肿慢性宫颈炎2例,功能性子宫出血2例,同时切除附件3例。术后病理检查结果均与临床诊断相符。妇科检查:子宫正常大10例,子宫增大、小于孕12周20例。子宫活动,附件囊肿均小于5cm。
1.2 手术方法:术前3d每天冲洗阴道并置入灭滴灵0.4g,清洁灌肠,采用连续硬外麻醉,手术体位为膀胱截石位,术中均采用电切割电凝止血。
1.2.1 向宫颈两侧结缔组织内注入催产素10单位,在宫颈后唇与阴道壁交界处粘膜3点至9点间横向剪开阴道后穹窿粘膜,食指向上及两侧钝性分离达子宫直肠窝腹膜,并等长剪开腹膜,在腹膜切缘中点缝线作标志,用两把宫颈钳提起宫体后壁交替向外牵引至宫体全部娩出,紧贴子宫分别切断子宫圆韧带、卵巢固有韧带及输卵管峡部(对不保留卵巢的切断骨盆漏斗韧带),子宫动静脉上行支,以上各残端用7号丝线双重缝扎,在子宫动静脉结扎处远端,环形切开宫颈筋膜深3cm,钝锐分离宫颈筋膜至宫颈外口部,环形切断宫颈外口部的宫颈筋膜,移去子宫,用鼠齿钳将宫颈筋膜上下两端对合整齐后,1号肠线“8”字缝合3针,使新成形的幼稚形宫颈呈横裂状,然后将新成形的宫颈缝合端与腹膜缘连续缝合,同时将圆韧带、附件断端缝合于腹膜两端,最后将宫颈筋膜缝合端复位,3-0号肠线间断缝合后穹窿阴道粘膜切口,阴道内以凡士林纱卷填塞,24h取出,留置导尿管24h。
1.2.2 年龄小于55岁,合并有陈旧性会阴裂伤和(或)阴道松弛,担心切除子宫后影响性功能的患者,在切除子宫缝合阴道粘膜后,行不损伤粘膜阴道紧缩术:在会阴皮肤与阴道粘膜交界处,根据其会阴裂伤及阴道松弛程度切一长约3~5cm的弧形切口,并向阴道后壁与肌层间顺阴道直肠筋膜间隙,潜行剥离至阴道后壁全长的1/2~1/3,4号丝线将剥离腔内阴道后壁肌肉进行左右对合紧缩缝合,会阴裂伤者间断缝合肛提肌2针,将新形成的纵行阴道皱襞的阴道口部分作45°角斜形剪除后缝合切口,1号丝线连续皮内缝合会阴皮肤切口,术后阴道内刚好能放置3cm的凡士林纱卷填塞24h止血,留置导尿管24h。

2 结 果

30例中,阴式筋膜内子宫切除术加不损伤粘膜阴道紧缩术10例(其中加阴道前壁修补6例);阴式筋膜内子宫切除20例;加附件切除3例。1例因牵出子宫困难(子宫后壁肌瘤)改行腹式手术。手术时间80~240min,平均110min,手术创面出血约80~200ml,全部病例在术后6h进食,14~36h肛门排气,24h拔除阴道内凡士林纱卷能下床活动,24h拔除导尿管后能自解小便,术后第1天最高体温38.5℃,平均37.8℃,第2~3天恢复正常体温,住院7~12d,平均8d。
随访:术后1、3、6个月各随访1次,保留宫颈鞘外观似幼稚型宫颈,表面光滑,3个月复查,有3例在阴道缝合处有炎症反应,息肉形成,经取出肠线,局部电灼痊愈。1例因术后20d过性生活后患淋菌性阴道炎,阴道缝合处反复3次出现息肉样组织,经切除送病检为残端息肉。无肠粘连及术后腹痛等后遗症,性生活满意。

3 讨 论

19世纪,妇科先驱者们就已经开始尝试经阴道子宫切除术,早于经腹途径约50年[2] ,但因手术视野小,操作不方便,手术难度较大,且受子宫大小、活动度、盆腹腔手术史等诸多禁忌证的限制,使其逐渐被经腹子宫切除术代替,随着阴式子宫切除术适应证的扩大及手术技巧提高,近10年来欧美国家盛行阴式子宫切除这一微创手术。
手术的成功与否取决于病例的选择和操作技术:我们选择子宫活动、子宫增大小于孕2周,附件囊肿小于5cm,宫颈管长度小于4cm的病例。有慢性盆腔粘连,盆腔手术史,恶性病变,阴道狭窄,全身出血性疾病,子宫固定,阴道急性炎症等均为手术禁忌证。对合并有子宫脱垂,宫颈管长度大于4cm,阴道前壁膨出和子宫过度前倾前屈(子宫后壁肌瘤)病例,如果从子宫直肠腹膜进入腹腔,易损伤膀胱和子宫牵出困难,我们改用经膀胱宫颈沟下0.3cm切口,分离上推膀胱达子宫膀胱腹膜返折进入腹腔的方法,可避免上述两种弊端,缩短手术时间;手术过程中要掌握好切开宫颈阴道部粘膜的部位和深度,在宫颈后唇与阴道粘膜交界处下1cm,较易找到腹膜返折,如果切口位置过低,增加直肠宫颈间隙的距离,分离过深,出血较多,易损伤直肠;切口位置过高,宫颈筋膜被切开,不易分离进入间隙;如果子宫肌瘤大于孕12周,可口服米非司酮25mg,1d3次,连服2个月,子宫缩小后再行阴式子宫切除术。
阴式筋膜内子宫切除术的特点是:切除宫颈的操作在宫颈筋膜内进行,避免了周围脏器(膀胱、输尿管、直肠等)损伤;全部切除宫颈内膜,避免了子宫颈残端癌的发生;保留子宫主韧带,骶骨韧带,保持盆底组织结构和功能完整性,使膀胱、尿道、阴道上段及宫颈筋膜新成形的宫颈保持在正常位置上,阴道不缩短;其次,加行不损伤粘膜阴道紧缩术,修复会阴、阴道,使会阴、阴道内保持可容两指的紧张度,使其术后仍可获满意性生活,并能减少阴道炎的发生。
该术式有不作腹部切口,体表无瘢痕,肠蠕动恢复快,术后24h可下床活动,并可同时行不损伤粘膜阴道紧缩术等优点,可取代部分腹式子宫切除术,对肥胖患者及惧怕切除子宫后影响性生活质量的妇女尤为适用。

参 考 文 献

1 朱光宗,杨素菁,王有路,等.阴道式筋膜内子宫切除术的应用.中华妇产科杂志,1996,31(8):759
2 鲁永鲜.子宫切除途径的选择趋势.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33(6):507~509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1999Dec;16(6)

收稿日期:1999-08-10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