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665732
心脏穿通伤7例麻醉处理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2期
周朝明 柳州市人民医院麻醉科 柳州 545000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1999 0 16 2
关键词: 期刊 gxykdxxb 0 经验交流 fur -->

心脏穿通伤来势凶险,病情危重,死亡率高[1] 。及时手术治疗是提高成活率的重要保证。我院1989年7月至1998年10月共收治7例,现将麻醉处理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7例,全部为男性,年龄17~48岁。全部为刀刺伤,左心室4例(其中1例左心室3处受伤),右心室3例(其中1例右心室和左心室各1处受伤)。伤后到医院就诊时间:最短者30min,最长者2h,有5例是从门诊直接送入手术室。有2例从门诊送入病房处理后再送入手术室。7例均有呼吸困难。1例血压正常,6例有低血压或休克,其中2例血压测不到。
1.2 麻醉处理:全组病人入手术室后首先面罩吸氧,开放2~4条浅静脉输液通道。无血压2例,先静注麻黄素升压。全组病人采用气管内插管全身麻醉。其中氯胺酮加司可林静脉快速诱导插管5例,羟基丁酸钠、芬太尼、依托咪酯、司可林静脉快速诱导插管2例。有5例先用局麻施行胸腔闭式引流后再行麻醉诱导插管。麻醉维持采用静脉点滴氯胺酮、普鲁卡因、司可林复合液4例,采用笑气-氧-肌松药-氨氟醚静吸复合全麻3例。

2 结果

开胸后见心包填塞5例,心包内积血最少200ml,最多550 ml。7例病人心包积血和胸腔内出血在1200~4500 ml,平均失血2600ml。2例在手术过程中心跳骤停,立即施行心脏按压等复苏抢救,1例在2min后心跳恢复,1例在10min后心跳恢复,后1例术后10 d死于多器官功能衰竭。其余6例治愈出院。

3 讨论

3.1 心脏穿通伤一般出血量大,可在短时间内出现严重低血压或因出血致死。若出现急性心包填塞,可使心包腔内压力急速上升,而阻碍心脏正常的舒张,引起中心静脉压和舒张末压升高,致使回心血量与每搏排血量急剧下降,动脉压急剧下降,也是心脏穿通伤的主要死亡原因。因此,病人入院后应快速作出诊断,及时建立输液通道,确诊有心包填塞者,在心包填塞未解除之前,主要应以血管活性药物维持循环,维持生理允许的低血压,否则将加重心脏负荷和心包填塞,甚至导致心跳骤停。若无心包填塞或心包填塞一旦解除者,应依血液动力学监测为指标,快速输血输液扩容,以纠正血容量不足。
3.2 病人受伤送至医院后,用最短的时间作出诊断,及时施行心脏修补手术是心脏穿通伤抢救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本组有5例病人均是在受伤送到医院后,直接从门诊送入手术室进行手术抢救而治愈。
3.3 心脏穿通伤手术的麻醉药选择原则多主张选用对无心肌抑制的药物,避免麻醉过深而抑制心肌,加重心肌缺血缺氧。对重危病人,特别是病人已存在休克时,往往用少量麻醉药便可进行麻醉诱导或麻醉维持。麻醉诱导和维持的药物宜选用安定类、吗啡类镇痛药、羟基丁酸钠、氯胺酮及笑气-氧吸入等。尽量避免选用硫贲妥钠等对心肌抑制较强的药物[2、3]
3.4 心脏穿通伤在麻醉诱导期和手术过程都有可能发生心跳骤停,要做好心脏复苏的各种准备,一旦出现心跳骤停,便能迅速进行有效的复苏。

参考文献

1 盛卓人.心脏穿通伤修补术的麻醉处理.中华外科杂志,1981,19(2):721
2 赵宗尧.心脏刺伤修补术麻醉处理的初步体会.中华麻醉学杂志,1986,6(5):303
3 盛卓人.实用临床麻醉学.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317

收稿日期:1998-10-19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