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665468
循征医学与中医药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临床试验|评价研究|中医药学文献|数学计算|质量,获取,评价|循证医学,关键词:
循征医学与中医药临床研究

     赖世隆 胡镜清 郭新峰 赖世隆 胡镜清(广州中医药大学DME中心,广州 510405);郭新峰(广州中医药大学98级博士研究生,广州 510405)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0 0 17 1


    关键词:临床试验;评价研究;中医药学文献;数学计算;质量,获取,评价;循证医学 期刊 gzzyydxxb 0 1-8 循证医学与中医 fur -->


    

——编者按:

    对现有临床诊疗手段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的评价,是临床医师、患者以及卫生行政部门共同关心的问题, 它关系到进一步的临床决策和卫生资源的分配,也关系到临床医师业务素质、医疗质量的进一步提高。这种评价以往主要地取决于临床医师个人的临床经验以及对他人的经验的总结,显然会有失偏颇。在近20年中发展起来的一个临床医学边缘学科——循证医学(Evidence-based medicine,EBM)则强调应以临床证据为基础,而这一证据的取得,完全依赖于以科学的方法对现有临床资料进行收集和分析以及在这一基础上形成的系统性评述。Meta分析是其中最常用的方法。Cochrane国际协作组织开创了这一工作,十几年来,已系统地开展了对医学各领域的系统评价,为这些领域的临床决策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中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在理论和实践上有其独特的优势和鲜明的特色。如果利用循证医学的方法对其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行客观的评价,不但可以从中提高中医自身的水平,而且能够以其客观的证据取得国际上的认同,从而在更大的范围上发展中医药学。本期发表广州中医药大学DME中心的3篇文章,期望通过他们可以初步对循证医学的意义、方法以及在中医药研究中的应用作出较具体的诠释,并希望因此而引起读者相关的兴趣,开展相关的学术交流。

摘要: 介绍了循证医学的基本概念与特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4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