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日友好医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666927
针刺甲板治疗甲床瘀血
http://www.100md.com 《中日友好医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王兰英 张秀萍 中日友好医院 外科门诊,北京 100029 中日友好医院学报 2000 0 14 1
关键词: 期刊 zryhyyxb 0 6 技术方法 fur -->
1 方法
创面用碘酒、酒精消毒,点燃酒精灯,用血管钳持针在火焰上烧至针红,迅速刺入瘀血的甲板内,穿透甲板后拔出。瘀血随即排出,如此反复2次~3次,甲板内瘀血彻底排出为止。
将备好的雷夫诺尔纱布敷在创面上,外用无菌纱布覆盖,胶布固定。隔日换药,观察伤口。

2 临床应用
治疗21例患者全部治愈,因受损面积不同而愈合时间不同,最长者5 d,甲床瘀血消失,甲床转红润,针眼愈合。实践证明,以往采用的拔甲术,患者痛苦大,正常的甲床在剥离下受创伤,容易继发感染,且恢复时间长,活动受限。采用此法选择病程<7 d的患者为宜;超过7 d,甲床瘀血变稠,引流不畅,效果差。采用针刺甲板减压术,患者痛苦小,恢复时间短,取材经济,操作简便,疗效显著,因此认为此方法值得推广。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