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667608
血管活性肠肽和胆囊收缩素-8对创伤应激后大鼠胃动力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刘婧 李兆申 许国铭 刘婧(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上海 200433);李兆申(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上海 200433);许国铭(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上海 200433)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 0 21 1
关键词:创伤;应激;胃动力;神经肽 期刊 dejydxxb 0 专题报道:胃粘膜应激损伤研究 fur -->

摘 要: 目的:探讨创伤应激时大鼠胃动力的变化以及胃肠动力调节相关神经肽血管活性肠肽(VIP)及胆囊收缩素-8(CCK-8)对它的影响。方法:于大鼠胃窦部缝置应力传感器,将大鼠双侧后肢骨膝关节以上钳断,制备应激模型。记录应激前后大鼠胃动力的变化及血浆内VIP和CCK-8含量的改变,观察应激前后静脉插管内给予VIP和CCK-8后胃动力变化。结果:正常大鼠禁食状态,胃运动呈规则的相对静止期、收缩期交替的变化。VIP可抑制正常大鼠胃运动,CCK-8明显加强胃的收缩。应激使大鼠胃窦的规则收缩消失、运动加强;大鼠血浆内VIP含量在应激后1,2h显著升高, CCK-8含量于应激后即刻升高,随后恢复正常。相同剂量的VIP对增强的胃运动有明显的抑制效应。结论:创伤应激可致大鼠胃动力紊乱及体内胃肠动力调节相关神经肽VIP,CCK-8分泌改变,VIP对增强的胃动力有抑制作用。
中图分类号: R 57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258-879X(2000)01-0013-03

Effect of neuropeptidesVIP and CCK-8 on gastric motility after traumatic stress

LIU Jing
(Department of Gastroenterology, Changhai Hospital,Second Military MedicalUniversity,Shanghai 200433,China)
LI Zhao-Shen
(Department of Gastroenterology, Changhai Hospital,Second Military MedicalUniversity,Shanghai 200433,China)
XU Guo-Ming
(Department of Gastroenterology, Changhai Hospital,Second Military MedicalUniversity,Shanghai 20043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terminethe effects of traumatic stress and the influence of associated neuropeptides (VIP,CCK-8)on gastric motility in rats. Methods: With strain-gauge transducers placed on antrum ofrats, the stress model were made by fracturing the hind legs of rats beyond the kneejoints. Gastric motility and the contents change of VIP and CCK-8 in plasma was recordedbefore and after stress, exogenous peptides (VIP,CCK-8) were intravenously administratedto determine the gastric motor response to them. Results: In fasted rats, before stressgastric motor activity became regular in resting and contractile states. VIP inhibitedwhereas CCK-8 enhanced gastric motor. The regularity of gastric motor was destroyed andmotor activity increased after stress.Plasma level of VIP rose in 1 and 2 hour whereascontents of CCK-8 was immediately increased then returned to normal after stress. VIPinhibited the enhanced gastric motility at the same dose. Conclusion: Traumatic stressdisturbs gastric motility and secretion of associated neuropeptides in rats. VIP hasinhibitory effect on enhanced gastric motility.
KEY WORDS trauma; stress; gastric motility; neuropeptide▲

[Acad J SecMil Med Univ, 2000, 21(1): 13-15]

各种程度的创伤作为躯体应激的一种,可致胃排空、结肠传送功能异常[1] ,而创伤应激对胃动力的直接影响未见报道。应激可引起中枢及周围神经系统内某些神经肽的释放量及受体变化,在调节胃肠运动方面发挥作用。一般认为,生理状态下,血管活性肠肽(VIP)抑制胃肠运动,而胆囊收缩素-8(CCK-8)兴奋胃肠运动,但在应激状态下,它们的变化及作用如何,研究较少。本研究通过动物实验了解创伤应激致胃动力紊乱的情况及应激期间血浆VIP和CCK-8含量的变化,以及外源性VIP和CCK-8对此的作用,进一步探讨胃肠肽对胃动力的调节作用。

1 材料和方法

1.1 实验动物及模型制作 SD雄性大鼠12只,体质量180~220g (上海西普尔-必凯实验动物有限公司提供),实验前均行颈静脉插管,按周吕等[2] 的方法于胃窦部浆膜面缝置一应力传感器(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提供)。术后3d用于实验,期间饮食、饮水、活动均不限。采用骨折创伤应激方法,即将大鼠双侧后肢骨在膝关节以上钳断,制备应激模型。为消除生物节律对实验结果的影响,均于上午8时开始实验。
1.2 应激前后大鼠胃运动的观察 实验前禁食12~18 h,分别于对照期和应激期(相隔24h)记录大鼠清醒状态下胃收缩活动2 h。计算单位时间(每10 min)胃窦的收缩频率、振幅。胃收缩波的振幅以收缩力N表示,按已报道的方法定标[2] 。并计算动力指数(MI=单位时间内收缩次数×平均振幅)。比较应激状态与基础状态下相应指标百分比(%)。
1.3 VIP与CCK-8对大鼠胃运动的调节作用 清醒状态下记录大鼠胃运动,应激前后先于颈静脉插管内注入生理盐水0.2ml作为自身对照,30 min后随机注入各种剂量的VIP (100,200,400,800 ng/kg),CCK-8 (50,100,200,400 pmol/kg) (Sigma公司),每个剂量注入后观察10min,间隔30 min后用另一剂量,一种肽注入结束后2 h,再注入另一种肽。观察应激前后胃运动对胃肠肽的反应。
1.4 应激后血浆VIP和CCK-8含量测定 另取SD大鼠80只,随机分为应激组和对照组。应激组于应激后即刻,1,2,4,6h分别断头取血(每组动物8只)。对照组大鼠也按5个时间点分为5个亚组,每组8只,不做任何处理,在相同5个时间点同时断头取血。用放射免疫法测定血浆VIP和CCK-8含量。
1.5 统计学处理 数据用 ±s表示,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应激前后的胃窦运动 正常大鼠禁食状态胃运动呈现明显时相性,即出现交替变化的相对静止期(10~15min)和收缩期(3~5 min)。应激后大鼠规律性的周期性变化消失,胃窦呈现高振幅收缩。MI与应激前比较相差显著(P<0.05,图1)。

图1 大鼠应激前后的胃动力指数
Fig 1 MI of gastric motility before and after stress in rats
* P<0.05 vs control

2.2 外源性VIP,CCK-8引起的胃动力反应 (1)应激前后静脉内注入生理盐水,胃窦运动没有改变。(2)对照期大鼠静脉内注入不同剂量的VIP和CCK-8,1 min内即可引起不同的胃动力反应,均呈剂量依赖性。其中VIP在收缩期开始出现时给药,可使胃窦收缩频率与振幅明显降低,相对静止期延长,呈明显抑制效应(P<0.05)。CCK-8在胃窦收缩末期或相对静止期给药,可使胃运动相对静止期消失,呈现高频率收缩,每次较高振幅收缩波上往往叠加更小的收缩波,收缩指数明显大于对照组(P<0.05);(3)应激后静脉给予VIP对增强的胃动力仍呈明显抑制效应(P<0.05);而静脉给予CCK-8改变应激大鼠胃动力的作用则不明显(P>0.05),见图2。

图2 大鼠应激前后胃窦运动对VIP和CCK-8的反应性
Fig 2 Response of antrum motility to VIP and CCK-8 before and after stress in rats
A: Before; B: After; ○:CCK-8;●:VIP;* P<0.05,** P<0.01vs control

2.3 应激后血浆VIP和CCK-8含量变化 对照组各时间点间的变化无显著性差异。VIP含量在应激后即刻无明显变化,1h后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随后逐渐下降,致伤后4 h虽仍高于对照组,但无统计学意义;CCK-8含量在大鼠应激后即刻显著升高(P<0.05),1h后不再有显著变化(图3)。

图3 大鼠应激后血浆VIP和CCK-8含量变化
Fig 3 Contents changes of VIP and CCK-8 in plasma after stress in rats
□:Control;■:Stress;* P<0.05, ** P<0.01 vs control

3 讨论

本研究利用大鼠制备创伤应激模型,人为控制各种条件,使创伤的类型和强度得到统一,可单纯研究动物创伤应激对胃运动的影响。实验发现:正常大鼠禁食状态下,胃窦收缩呈规则的收缩相和相对静止相,类似于人胃、十二指肠运动的移行性运动复合周期(MMC)。而应激后大鼠胃窦运动的规则收缩消失,节律明显紊乱,胃窦运动呈增强趋势。这是机体对急性创伤产生的应激反应,这些变化将影响胃肠道的传送、消化、吸收等正常生理功能[3]
无论躯体应激还是心理应激,最终都是通过全身及局部作用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其中应激使中枢及胃肠壁从神经系统中某些神经肽(CCK,VIP,SS,GAS)的释放及相应受体发生变化,对胃肠运动起调节作用[4,5] 。VIP是体内非肾上腺素能、非胆碱能抑制性神经介质,它与胃肠道的靶细胞受体结合后,激活cAMP依赖性蛋白激酶,对胃肠运动起抑制性调节作用。CCK与胃肠道平滑肌细胞膜上的受体结合后,激活Ca2+ 依赖性蛋白激酶发挥对胃肠运动的调节作用。本研究证实了VIP和CCK-8外周静脉给药对胃窦收缩呈明显抑制效应及兴奋效应,说明外周血浆内神经肽改变可对胃肠运动产生影响。因VIP,CCK-8半衰期很短,在体内代谢迅速[6] ,本实验给药方式可基本排除累积给药对胃动力的作用,但并不排除创伤应激及给药过程中的全身反应对胃动力的影响。同时证实,应激创伤后大鼠体内VIP,CCK-8含量呈动态变化,这可能与机体的应激反应相适应。应激初期,CCK-8分泌增加,可致胃动力紊乱,随着机体的调节,CCK-8分泌减少,作用相对减弱,局部抑制性神经肽VIP分泌增强,对胃动力紊乱有负反馈调节作用。应激状态下,外源性VIP对胃窦的强烈收缩仍呈明显抑制效应,对应激后增强的胃肠运动可起抑制、调节作用。而外源性CCK-8对于应激状态下强烈收缩的胃窦,在实验剂量范围内既无明显兴奋效应,也无明显抑制效应。这一方面可能是全身反应引起神经系统的调节作用,另一方面可能是其他神经肽增强、拮抗的结果[7] 。这对于维持胃肠道正常运动生理功能有重要意义。 ■

基金项目:军队医药卫生杰出青年人才科研基金资助项目(1996卫科训字95号)
作者简介:刘婧 (1973~),女(汉族),硕士,住院医师

参考文献:

[1]Bruninga K, Camilleri M. Colonicmotility and tone after spinal cord and cauda equina injury[J]. Am JGastroenterol,1997,92(5):891-894.
[2]周 吕,谢益宽.测量动物胃肠道运动的应力传感器[J].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1988,91(4):346-348.
[3]Rao SS, Hatfield RA, Suls JM, et al. Psychological and physical stress inducedifferential effects on human colonic motility[J]. Am J Gastroenterol, 1998, 93(6):985-990.
[4]Maes M, Lin AH, Bonaccorso S, et al. Higher serum prolyl endopeptidase activity inpatients with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J]. J Affect Disord, 1999, 53(1):27-34.
[5]Hallgren A, Flemstrom G, Nylander O. Interaction between neurokinin A,VIP,prostanoids and enteric nerves in regulation of duodenal function[J]. Am J Phsiol,1998, 275 (1 pt 1):G95-G103.
[6]王志均,梅懋华,朱文玉,主编.胃肠激素[M].北京:科学出版社,1985.137-226.
[7]Smith A, Barclay C, Quaba A, et al. The bigger the burn, the greater the stress[J].Burns,1997,23(4):291-294.

收稿日期:1999-08-16

修回日期:1999-12-24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