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麻醉学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668861
不同气腹压力与头高足低位对气管隆突位置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麻醉学杂志》 1999年第6期
不同气腹压力与头高足低位对气管隆突位置的影响

魏辉明 牛宪忠 麻伟青 650032 昆明市,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麻醉科(魏辉明、麻伟青),本院呼吸内科(牛宪忠) 中华麻醉学杂志 1999 0 19 6
关键词: 期刊 zhmzxzz 0 论著摘要 fur -->

本文利用纤维支气管镜(纤支镜)观察了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中常规CO2 气腹压力(IAP)与头高足低位(rT位)对气管隆突位置的影响,并探讨了气腹条件下较适宜于国人的气管插管深度。

方 法
28例ASAⅠ或Ⅱ级行择期LC患者。年龄26~70岁,体重51~71kg,身高148~176cm,体重与身高比值(W/H)0.34~0.45kg/cm。术前30分钟肌注阿托品0.5mg。静脉注射异丙酚2mg/kg、琥珀胆碱1.5mg/kg、芬太尼0.1mg诱导,经口插入标有长度Baxter7.5mm(ID)的气管导管。以上门齿为准,插管深度男性21cm,女性20cm,套囊密闭,双肺呼吸音满意后固定。麻醉维持适中,控制呼吸。以美产史赛克自动气腹机建立CO2 气腹后,用标有长度的日产奥林巴斯纤支镜分别于下列时相平卧位与15度rT位时,于呼气末期测量气管导管尖端至隆突距离(D):气腹前、IAP1.1、1.6、2.0kPa(1kPa=7.5mmHg)和解除气腹后。测量期间头颈部相对固定。若气腹前平卧位D低于20mm,则后撤导管20mm。随机抽取3例患者X线摄胸片,直接测量D以估计纤支镜测量精度,摄片时IAP1.1kPa。数据以±s表示,各时期D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按性别分组后采用非配对t检验,P<0.05认为显著性差异。

结 果
气腹后D明显缩短((P<0.05),平均0~15(9.5±3.2)mm;IAP1.1~2.0kPa间D变化不明显;解除气腹后恢复至气腹前水平;rT位与水平卧位比较无统计学意义。按性别分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W/H与D变化无关(P>0.05)。有4例患者后撤导管前,各自D值分别小于或等于气腹后缩短距离。

讨 论
在头颈部与导管位置相对固定情况下,利用纤支镜测量到的气腹前后D的变化是反映隆突向头侧位移距离,且经部分病例X线胸片证实测得值与实际位移距离十分吻合。从结果来看,气腹后隆突向头侧位移十分明显,且与患者性别及其身体条件无关。也不随IAP增高而加大。解除气腹后立即恢复至气腹前水平,说明隆突位移主要系由IAP机械压迫所致。从本观察来看,15度rT位在气腹条件下,对隆突的位移无明显影响。气腹前如不后撤导管,有4例(14.3%)身高均为150cm以下患者气腹后有可能滑入一侧支气管。因为气腹前未后撤导管时D值分别为2、3、5、5mm,各自小于或等于其气腹后隆突上移的最大距离8、8、5、9mm。将该4例患者未后撤导管时的D值与其它患者相比,明显缩短(P<0.05),但气腹后隆突上移距离比较无统计学意义,与W/H也无关(P>0.05),估计系其身高较低气管长度较短的缘故。为此,结合本组病例气腹后最大位移距离为15mm来看,该类患者行LC插管深度宜减浅1.5cm,为减少导管尖端对隆突的刺激,以18cm较理想。
综上所述,在IAP1.1~2.0kPa范围内,CO2 气腹可使LC患者隆突向头侧明显移位,位移距离不受IAP高低、15度rT位、性别、及其身体条件影响。气腹条件下,较理想的插管深度为男性至门齿下21cm,女性20cm,身高低于150cm患者以18cm为宜。

(收稿:1998-10-26 修回:1999-03-12)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