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麻醉学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668812
硫酸镁用于术后镇痛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麻醉学杂志》 1999年第7期
硫酸镁用于术后镇痛的临床观察

马武华 罗刚健 王春晓 沈宁 关健强 高婉菱 马武华、罗刚健、沈宁、关健强、高婉菱 510630 广州市,中山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麻醉科;王春晓 广东省人民医院麻醉科 中华麻醉学杂志 1999 0 19 7
关键词: 期刊 zhmzxzz 0 疼痛治疗 fur -->

研究证实,具有钙通道阻滞效应的物质和N-甲基-D-天冬氨酸(NMDA)受体的拮抗剂在防治疼痛中起非常重要的作用[1] ,而硫酸镁被称为天然生理性钙通道阻滞药,镁还是NMDA受体的拮抗药。本研究拟评价静脉点滴不同剂量硫酸镁时的镇痛作用。

资料与方法

一、病人选择与分组 将75例行剖宫产术随机分成5组,每组15例,全部病人均无低血压,心动过缓,心肺肝肾疾病及水电解质平衡紊乱,于硬膜外麻醉术毕缝皮前双盲法分别静滴10%硫酸镁10ml(M 1组),15 ml(M 2组),20ml(M 3组),25 ml(M 4组),并与生理盐水17 ml(M5组)进行对照。术中及术后用HP M 3监护仪监测血压、心电图、血氧饱和度、呼吸频率。
二、麻醉方法 所有病人均采用硬膜外麻醉,麻醉前用药均为苯巴比妥钠0.1g、阿托品0.5mg,术前半小时肌肉注射。穿刺间隙L2~3 ,向头端置管3.5~4cm,首次剂量注入1.6%利多卡因+0.2%地卡因(内加1∶20万肾上腺素)13~18ml,麻醉满意后即开始手术,术毕接PCA泵进行镇痛。选择负荷剂量+持续剂量+PCA给药模式。PCA泵设置和记录的内容有:(1)药物浓度:吗啡0.005%,布比卡因0.125%,氟哌利多0.005%;(2)总容量为50~100 ml;(3)负荷剂量吗啡1 mg;(4)持续剂量1 ml/h;(5)PCA剂量(bolus)2 ml;(6)锁定时间20分钟;(7)电脑自动记录的项目有Demand和Delivery的次数,所用吗啡的剂量及容量,所剩药物的容量等。送病人回病房后,和家属及病人交待PCA泵使用及报警情况,如管道脱落,阻塞或中途出现故障者则取消该观察对象。
三、观察项目 (1)观察术后6、12、18、24小时病人的疼痛情况,疼痛评分用VAS(中华医学会疼痛分会监制)进行评定;(2)记录术后24小时内病人所用的吗啡总量及Demand和Delivery的值;(3)观察术后恶心、呕吐、瘙痒、呼吸抑制、血压下降等情况,由于均已留置尿管,故未观察尿潴留情况。
四、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s表示,应用方差分析和团体t检验,P<0.05为有显著性差异。

结果

一、各组病人的年龄、体重、手术时间,术中用药均无统计学差异,各组病人术中的血压、心电图、血氧饱和度、呼吸频率均无异常。
二、镇痛效果 5组病人均取得了良好的镇痛效果,VAS评分大部分都在2分以下,M3、M 4两组术后6小时VAS评分最低,和M 5组相比有显著差异(P<0.05),和6小时以后相比也有显著差异(P<0.05)。
三、术后24小时吗啡用量 术后24小时吗啡用量M 3、M 4两组明显少于M 5组(P<0.05),Demand和Delivery次数也均小于M5组(P<0.05)。
四、并发症 5组副作用均无明显差异,恶心、呕吐的发生率均为6%~13%,瘙痒的发生率均在20%以下。未发生1例呼吸抑制、血压下降及心动过缓。

讨论

动物实验发现,鞘内注入硫酸镁可产生节段性麻醉作用,且完全可逆,也没有任何神经系统副作用[1] 。Tramer等[2] 也认为,术后静脉点滴硫酸镁可降低吗啡用量的30%,并可减少术后不适和改善睡眠。本研究发现,5组病人24小时内VAS疼痛评分大部分均在2分以下,基本上可保持无痛,提示用PCA镇痛时,病人均可使自己维持一种较舒适的状态,达到了术后镇痛的目的。在M3、M 4两组,术后6小时的VAS评分最低,说明硫酸镁的镇痛效果主要在6小时内,这主要是由于镁离子99%于静注后4~6小时由肾脏排出。尽管24小时内病人均达到了镇痛效果,而M3、M 4组24小时内吗啡用量却减少了17%左右,Demand和Delivery值也明显减少,这也证实硫酸镁确有增强吗啡镇痛的作用。硫酸镁增强镇痛作用的机理:(1)阻滞NMDA受体而产生特异性的抗伤害作用;(2)因为血镁降低,NMDA激动剂的作用就增强,而手术后的大部分病人均伴有血镁浓度显著地下降,硫酸镁可防止低镁血症,阻止神经成形性而产生非特异性抗伤害作用[2]
从本结果看来,5组的副作用并没有明显差异,均在20%以下,明显低于文献中30%~50%,与氟哌利多可明显降低恶心、呕吐、瘙痒的发生率有关。这也使我们未能观察到硫酸镁能否减少吗啡副作用的发生率。尽管理论上硫酸镁点滴后的副作用主要是血镁过高导致的低血压,心动过缓和呼吸抑制,但在临床上,并未发生任何与之有关的并发症,这可能与我们所用的剂量较小和静滴速度较慢(40~60分钟滴完)有关。但如硫酸镁注速过快或剂量太大,有可能会引起血压下降。

参考文献

1 Chanimor M,Coben ML,Grinspun E,et al.Neurotoxicityafter spinal anaesthesia induced by serial intrathecal injections of magnesium sulphate:anexperimental study in a rat model.Anaesthesia,1997,52:223-228.
2 Tramer MR,Schneider J,Marti RA,et al.Role of magnesium sulfate in postoperativeanalgesia.Anesthesiology,1996,84:340-347.

(收稿:1998-07-27 修回:1998-10-30)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