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668273
β受体阻滞剂用于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1999年第6期
β受体阻滞剂用于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治疗
β受体阻滞剂用于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治疗

     方圻 100730 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北京协和医院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1999 0 27 6


    关键词: 期刊 zhxxgbzz 0 讲座 fur -->


    

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是心力衰竭(心衰)时机体的重要适应机制之一[1] 。心脏代偿功能正常时,植物神经中枢接受来自位于心肺和大血管的压力感受器的信号,通过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的作用来调节心脏和血管的功能,使之处于稳定的状态。心衰发生后,心肌的收缩及舒张功能均降低,尤其是前者,使压力感受器传入的信号减弱;但由于位于大动脉和肌肉的化学感受器信号增强,影响植物神经中枢,反射性地使迷走神经功能降低,而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这种适应机制在短期内对心衰可以产生有利的效应,即提高心肌的收缩性,使左心室作功增强,心排血量增高,左室舒张末压下降,这些血液动力学的改善使临床上心衰的症状得到暂时的缓解。

    
一、交感神经兴奋性过度增强对心血管的危害

    持久的交感兴奋性过度增强对心脏将产生不利的影响[2,3] 。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引起肾素的过多分泌,这种全身及组织的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RAS)系统的激活更进一步使交感兴奋性增强,成为恶性循环,这就是常说的慢性充血性心衰(CHF)时神经-内分泌的不良影响。交感兴奋过强时对CHF带来的主要危害如下。

    1.小血管(特别是阻力血管)收缩,使心脏的后负荷增大,心脏更加处于超负荷运转的状态。

    2.心率增快。

    3.促进心肌肥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5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