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668056
器质性心脏病患者行导管射频消融治疗心动过速的临床经验
http://www.100md.com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杨东辉 张银凤 杨延宗 洪丽 高连君 张树龙 刘少稳 刁青 林治湖 116011 大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心内科(杨东辉 杨延宗 洪丽 高连君 张树龙 刘少稳 刁青 林治湖);普兰店市第一人民医院(张银凤)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 1999 0 3 3
关键词: 期刊 zhxlscxzz 0 论著摘要 fur -->

导管射频消融术(RFCA)已广泛用于根治快速心律失常,这类患者一部分有器质性心脏病。而心脏结构的异常不同程度上为RFCA增加了难度,现总结43例有基础心脏病合并不同类型心动过速患者进行RFCA的经验。
临床资料 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AVRT)21例,20例消融成功。左侧旁路11例,其中左上腔静脉畸形引流(LSVT)2例经右颈内静脉置入冠状静脉窦电极,1例同时有心脏转位(中位心)、右位主动脉和双侧髂动脉迂曲,动脉消融导管不能到位,放置动脉长鞘撑直髂动脉后,主动脉逆行法消融成功;风湿性心脏病3例(均为主动脉瓣与二尖瓣双瓣病变);二尖瓣脱垂1例;扩张型心肌病(DCM)2例;病态窦房结综合征1例;心绞痛2例;常规主动脉逆行法消融成功。右侧旁路9例,8例Ebstein畸形(2例合并房间隔缺损);1例DCM,消融成功。1例二尖瓣脱垂旁路在后间隔消融失败。3例DCM和2例二尖瓣脱垂的患者心房明显增大,均合并心房颤动。
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AVNRT)9例,消融成功。1例左上腔静脉畸形引流未置放冠状静脉窦电极,在希氏束电极尖端下1 cm处消融成功;1例风心病二尖瓣狭窄,RFCA后行二尖瓣球囊扩张成功;2例冠心病心绞痛和5例高血压性心脏病常规方法消融成功。
室性心动过速(VT)9例,8例消融成功。2例法乐四联症修补术后VT起源点分别在左侧前间隔和右室流出道(RVOT);2例右室发育不良性心肌病的VT起源点在右室心底部;1例陈旧性心肌梗塞和1例病态窦房结综合症的VT的起源点在RVOT;1例肥厚型心肌病在右室成功消融3种图形VT;2例DCM中1例为束支折返性VT消融成功,1例失败。
房性心动过速(AT)1例合并DCM消融成功。
心房扑动(AFl)3例,2例成功分别为心绞痛和高血压性心脏病,失败1例为房间隔缺损修补术后。
随访3个月至4年,法乐四联症修补术后与陈旧性心肌梗塞合并右室VT各1例,AT合并DCM 1例,在RFCA后1个月复发。其它患者无各类心动过速发生。
严重并发症1例,为左侧旁路合并高血压病Ⅲ期患者,同时有心绞痛、甲状腺功能低下、乳腺癌根治术后放射治疗等病史,RFCA成功返病房后发生急性心包填塞,抢救无效死亡。
本组病例总成功率93.0%,低于同期无器质性心脏病患者行RFCA的成功率98.0%,复发率差异无显著性(7.5% vs 4.0%),而AVRT和AVNRT病例的成功率与复发率差异无显著性。与AVRT、AVNRT、VT各10例(随机选择作为对照组)进行比较,总手术时间差异无显著性,X线曝光时间前者明显长于后者。
讨论 本组有器质性心脏病的患者进行RFCA的成功率低于心脏结构正常者。按心动过速分类比较,AVNRT和AVRT的消融成功率在两组中差异无显著性,病理性VT的成功率不高,与国外有关报道相似[1~4] 。有心房增大,心脏畸形,做过手术等会使心脏解剖结构发生改变,影响导管放置(特别是冠状窦电极导管)和靶点位置的判断,这是本组病例X线曝光时间多于对照组的原因。根据不同情况,选择适当的方法可以提高成功率,减少手术和X线曝光时间。现总结经验如下:
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和法乐四联症等行修补术后,心腔内的解剖障碍增多,为各种折返性心动过速(AT、AFl、VT)的发生提供了病理基础[1~4] ,首先在疤痕的周围标测,往往很容易找到折返的出口,节省时间。有75%~90%的患者能在这里消融成功。但有些患者的心脏手术瘢痕并不参与其心动过速的发生,本组有1例房间隔缺损术后合并AFl患者,电生理检查发现AFl的折返环并不在修补疤痕的周围,而在三尖瓣和冠状静脉窦口与下腔静脉之间;1例法乐四联症术后合并VT的患者,体表心电图符合左室特发性VT,在左室前间隔消融成功,为特发性左室VT常见部位,与手术瘢痕无关。
LSVC的患者,一半左右存在正常的上腔静脉,可以从右颈内静脉或股静脉置入冠状静脉窦电极导管,当不能置入冠状静脉窦导管时,消融慢径时应以希氏束尖端电极为参照,在希氏束下1~2 cm处消融同样可以成功;旁路的消融只能采用单导管法。
有主动脉瓣膜病者应在术前权衡左侧旁路和左室室速的消融途径,做好房间隔穿刺的准备。有返流时消融导管在心室侧受血流的冲击,摆动大,不易固定,可以考虑穿间隔法消融,也可应用长鞘管使消融导管更稳固。如果旁路位置不很靠前,消融导管在二尖瓣下容易勾挂固定,用主动脉逆行法也能成功。因主动脉瓣狭窄消融导管通过有困难时,可以先行主动脉瓣球囊扩张,也可选择房间隔穿刺法消融。需要行瓣膜球囊扩张者,最好先行RFCA,避免心动过速发作影响球囊扩张的操作。
Ebstein畸形的患者5%~20%合并有右侧旁路。因右室房化,消融右侧旁路时,靶点图有以下特点[5] :①良好靶点图的范围大;②A波多大于或等于V波;③AV融合时限长;④修补术后的患者可有双A波;⑤消融时放电功率应适当增加。注意以上特点,其成功率与一般患者相似。
有器质性心脏病的患者如合并有心动过速往往会加重原有心脏病,临床表现相对重,危害性大。为避免加重基础心脏病,RFCA时应该省去不必要的电生理检查程序,减少心动过速的诱发,减少快速心脏刺激的时间,特别是心室刺激,尽力延长患者对手术的耐受时间。这类患者应该积极控制心动过速的发生,如果为RFCA的适应证应尽早根治,尽管心脏结构的异常不同程度上给RFCA增加了难度,成功率仍然很高。

参考文献

1 Ganz LI,Stevenson WG,Friedman PL,et al.Identification and ablation of multiple macroreentry circuits in the right atria of adults with repaired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PACE,1996,19(4 part Ⅱ):652.
2 Hebe J,Siebels J,Wei β C,et al.Monomorphic sustained ventricular tachycardias in patients after surgical correction of tetralogy of Fallot.Feasibility of curative treatment by radiofrequency current ablation.PACE,1996,19(4 part Ⅱ):580.
3 Long B,Wren C,Brodherr-Herberlein S,et al.Atrial tachycardia following congenital heart surgery.PACE,1996,19(4 part Ⅱ):580.
4 Perry J,Iverson P,Kugler JD,et al.Radiofrequency catheter ablation of tachyarrhythmias in young patients with structurally abnormal hearts.PACE,1996,19(4 part Ⅱ):579.
5 杨延宗,刘成田,林治湖,等.Ebstein畸形合并右侧旁路的射频消融及靶点图特征探讨.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1996,10:139-141.

(收稿:1998-05-27 修回:1999-05-06)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