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律失常 > 心房扑动(心房颤动)
编号:10668116
心房颤动的药物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王思让 100853 北京,解放军总医院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 1999 0 3 2


    关键词: 期刊 zhxlscxzz 0 继续教育园地 fur -->


    

心房颤动(房颤)的发病率在我国尚无可靠的统计数据,但据临床印象它是除了室性和房性早搏以外发病率最高的心律失常。在70年代以前,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合并的房颤占住院患者房颤中的60%~70%,80年代以后则有所下降[1] 。高血压、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心肌病患者比例增加。在中老年患者中病因不明的所谓孤立性房颤,相当常见。这些患者的妥善处理是内科临床医师面对的难题之一。

    病因明确的房颤,如二尖瓣狭窄、甲状腺机能亢进(甲亢)、急性心肌梗塞等合并的房颤主要是基础病因的处理,配合抗心律失常药物。但其它常见的房颤确切病因常不易明确,即使在一些其它症状表现不明显的中老年冠心病、高血压患者,其经常发作与持久的房颤,也很难确定其真实病因,其中不少可能与随年龄增加的心肌传导系统退行性变有关,目前的一般临床检查手段是不易明确的。

    为了临床处理的方便,可将房颤分为3种类型:(1)阵发性房颤(paroxysmol atrial fibrillation),可自动转复为窦性心律,持续时间数分钟至数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