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669876
神经电生理检测对大脑深部出血神经功能的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丰宏林 盛雨辰 潘永惠 盛利 王增宝 崔彪 刘文晶 王德生 陈士漠 150001 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神经内科(丰宏林、盛雨辰、潘永惠、盛利、王德生、陈士漠);黑河市第一人民医院(王增宝);黑龙江省第三医院(崔彪、刘)文晶 中华医学杂志 1999 0 79 1
关键词: 期刊 zhyxzz 0 临床研究 fur -->

头颅CT临床应用以来,为急性脑出血提供了确切的定位定性诊断依据,但这种形态学资料始终难以反映脑出血后神经功能损伤的状态,难以评价神经功能和预后,而神经电生理作为神经生理学指标在脑血管病中尽管不如头CT扫描诊断确切直观,但可评价肢体的神经功能,预测脑出血病人功能变化[1] 。以往应用神经电生理对肢体的神经功能的判定研究较多局限于肌力或失语等单项神经功能评价。为此,我们综合壳核、丘脑出血后出现的各项神经功能损伤情况,通过神经电生理学检测综合分析评价,试图通过神经电生理学改变程度观测综合神经功能损伤程度。
一、对象与方法
1.病例选择:经CT确诊出血量小于32 ml的丘脑或壳核出血病例,男12例,女14例,年龄25~79岁,CT检查在发病24小时内,其他检查在发病72小时内完成。
2.病例分组:自发电组14例。该组进行脑电地形图(BEAM)、脑电图(EEG)检查。诱发电组12例。该组进行上肢体感诱发电位(SEP)和听觉诱发电位(BAEP)检查。
3.神经功能损伤分级:根据肌力、深感觉、浅感觉、运动性失语、感觉性失语的缺失情况分级评价,具体分级方法为:浅感觉障碍1级;深感觉障碍1级;运动性失语1级;感觉性失语1级;上肢肌力5级以下至3级为1级,肌力3级以下至0级为2级。每个患者的神经功能损伤程度根据出现以上神经功能缺失项目相加定级,最重为6级,最轻为1级。从神经解剖生理学角度看以上每项损伤均代表不同的神经功能结构,本文将其分级相加评价,所以称综合神经功能评价。体感诱发电位的异常分级采用Greenberg等[2] 分Ⅳ级;Ⅰ级SEP正常;Ⅱ级SEP潜伏期延长P3 (P45 )存在;Ⅲ级SEP仅P1 (P15 )和N1 (N20 )存在;Ⅳ级SEP几乎扁平或仅P1 (P15 )存在。脑电地形图改变分级为:BEAM异常范围在一个脑叶为Ⅰ级;4个脑叶为Ⅳ级。脑出血量分级为:8ml以下Ⅰ级;8~16 mlⅡ级;16~24 ml Ⅲ级;24~32 mlⅣ级。
二、结果
1.自发电组:(1)BEAM与常规EEG阳性率:其中EEG阳性率为71%;BEAM阳性率为93%;BEAM>EEG,但统计学差异两者无显著意义(P=0.326)。(2)BEAM异常范围与综合神经损伤程度的关系:Spearman等级相关分析相关系数(rs =0.748,P<0.005)说明BEAM异常范围与综合神经功能损伤程度存在着显著的相关性,因rs =0.748属高度正相关。(3)BEAM异常范围与出血量的关系:经Spearman等级相关分析相关系数rs =0.100(P>0.05)。说明BEAM异常范围与出血量多少无关。
2.诱发电位:(1)SEP与BAEP阳性率:其中SEP阳性率为83%;BAEP阳性率为42%,Fisher精确概率法χ2 检验SEP>BAEP,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意义(P<0.01)。(2)SEP异常程度与综合神经功能损伤的关系:经Spearman等级相关分析,相关系数rs =0.830(P<0.002),说明SEP异常程度与综合神经功能损伤程度高度正相关。
三、讨论
本研究通过BEAM异常范围与综合神经功能损伤的相关性研究,表现为高度正相关,证明这种评价的科学性,同样,BEAM异常范围与出血量无关也说明这一点,且符合临床出血对神经功能的影响主要取决于部位而不是出血量。
虽然SEP特别是皮层电位起源不十分明确,但已多次应用于肢体神经功能评价,SEP不仅能评价脑出血病人肢体神经功能的结果,也能判定病人的预后[3] 。以往详细的肢体功能预测研究表明,SEP和BAEP能预测壳核出血的功能,但不包括丘脑和内囊后肢[4] 。BAEPⅡ波以后消失和SEPN20 消失提示预后不良。本文将SEP异常程度与综合神经功能损伤程度进行等级相关分析显示,SEP与综合神经功能损伤程度高度正相关,可较好地评价综合神经功能。从以上研究看,BEAM与SEP能客观地评价综合神经功能,而综合神经功能又能较全面地反映脑出血的损伤程度,因此,神经电生理学检测无论是自发电还是诱发电位在反映神经功能方面能够补偿影像学在诊断中的缺憾,对影像学诊断起到良好的互补作用。

参考文献

[1] Lu XN, Yu SZ. Somatosensory evokedpotentials in patients with cerebral hemorrhage and infarct. Correlation with CT, clinicaldate and their prognostic significance on limb function. Chin Med J Eng, 1993,106:35-37.
[2] Greenberg RP, Mayer DJ, Becker DP,et al. Evaluation of brain function in severe human head trauma with multimodality evokedpotentials. J Neurosurg, 1977,47:150-154.
[3] 余绍祖,卢祖能.体感诱发电位对急性脑血管病患者肢体功能恢复的评价.中国神经与精神病杂志,1992;18:284-286.
[4] Liu CW, Chu NS, Ryu SJ. CT,Somatosensory and brainstem auditoryevoked potentials in the early prediction offunctional outcome in putaminal hemorrhage. Acta Neurol Scand, 1991;84:28-31.

收稿:1998-07-23 修回:1998-10-12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