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验外科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669707
结肠癌并发肠梗阻42例的手术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验外科杂志》 1999年第3期
王振河 庄霞 王振河 253000 山东德州,解放军第139医院外科;庄霞 德州市人民医院 中华实验外科杂志 1999 0 16 3
关键词: 期刊 zhsywkzz 0 论著摘要 fur -->

我院1980~1998年收治晚期结肠癌并发肠梗阻42例,其中一期切除30例,效果良好,现报道如下。
一、临床资料
1. 一般情况:男29例,女13例,年龄 43~72岁,就诊时腹部均有典型的急性肠梗阻症状,即腹痛、呕吐、腹胀、停止排气排便等体征,X线透视腹部有气液平。术前均诊断急性肠梗阻。手术时间为入院后1~3小时。
2. 手术情况:探查癌肿位回肓部11例,升结肠中段5例,结肠肝区3例,横结肠2例,降结肠10例,乙状结肠2例,全结肠3例。手术行一期切除30例,分别为回肓部11例,升结肠、结肠肝区、横结肠9例、降结肠、乙状结肠10例。行肿瘤切除、结肠造癌4例、癌肿广泛转移物梗阻上、下端肠管侧侧吻合的5例,全结肠切除1例,结肠造癌2例。
3. 结果:一期切除30例未出现吻合口漏,切口感染5例,盆腔脓肿1例。
二、讨论
对晚期结肠癌并发肠梗阻选择术式,要视病人的具体情况,肿瘤的部位及肿瘤的分期。本组病例,有半结肠肿瘤均行一期切除,一期吻合,左半结肠肿瘤采用一期切除,加带蒂套袖式浆肌瓣肠管覆盖吻合,取得较满意效果,未出现吻合口漏。对于肿瘤广泛转移无根治希望的病例,采取姑息方法,达到解除梗阻为目的便可。

(收稿:1998-10-05)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