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肾脏病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670130
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并发肾脏损害2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肾脏病杂志》 1998年第4期
宫本凤 刘新华 264400,山东省威海市文登中心医院内科 中华肾脏病杂志 1998 0 14 4
关键词: 期刊 zhszbzz 0 经验交流 fur -->

我们于1993~1997年收治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并发肾脏损害20例,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男17例,女3例,年龄17~68岁,平均42岁。临床表现为不规则发热、皮疹、咽峡炎、淋巴结肿大、脾肿大。血淋巴细胞增多,异型淋巴细胞>20%,嗜异凝集反应>1∶78以上。全部病例出现尿常规异常,尿蛋白微量±~+10例,镜下血尿2例,尿蛋白++~+++3例,管型尿2例,尿素氮、肌酐增高3例。
治疗转归 经抗病毒、抗炎及对症治疗,体温恢复正常,皮疹消退,肿大的淋巴结恢复正常,平均为14天。尿蛋白、镜下血尿、肾功能完全恢复正常,平均为28天。本组病例均痊愈出院,随访1.5~3年均无复发。
体会 本组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合并肾脏损害占同期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患者8.2%。其临床特点是:(1)秋末冬初发病,多为中老年人;(2)肾脏损害大多数临床表现轻微,主要为短暂的蛋白尿,镜下血尿;(3)肾脏损害是可逆的,随着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症状的好转而消失,不留后遗症。

(收稿:1998-02-02)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