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血液学杂志》 > 1998年第11期
编号:10670940
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合并膀胱癌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血液学杂志》 1998年第11期
张泓 薛艳萍 肖志坚 赵耀中 马建军 卞寿庚 300020 天津,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血液学研究所、血液病医院 中华血液学杂志 1998 11 19 11
关键词: 期刊 zhxyxzz 0 病例报告 fur -->

随着肿瘤治疗水平的提高,恶性肿瘤患者得以长期生存,伴发第二肿瘤的情况已不少见。但急性白血病与恶性肿瘤叠合的报道甚少。我院收治1例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合并膀胱癌患者,报告如下。
患者,女,41岁。因月经量增多18天,牙龈出血伴乏力11天,皮肤瘀斑3天,于1997年8月21日入院。查体:中度贫血貌,牙龈渗血,躯干、四肢可见散在瘀斑;表浅淋巴结未触及,胸骨压痛,心、肺正常,肝、脾未及,肛门见外痔。外周血象:血红蛋白71g/L,红细胞2.61×1012 /L,白细胞2.8×109 /L,血小板56×109 /L,网织红细胞0.022,中性杆状核细胞0.04,中性分叶核细胞0.16,中性粒细胞0.16,淋巴细胞0.35,单核细胞0.01,原始细胞0.01,早幼粒细胞0.27。尿常规:潜血(+)、蛋白(+)、红细胞15~23个/HP。骨髓象:增生明显活跃,粒系增生活跃,红系增生减低,异常早幼粒细胞占0.795。骨髓细胞染色体t(15;17),6q+ /46,XX。PML/RAR融合基因阳性。骨髓细胞免疫分型:CD9 、CD19 、CD33 占30%以上,HLA-DR阴性。出凝血检查:PT延长4秒,3P试验阳性,纤维蛋白原半定量减少,FDP、D-二聚体增高。B超:肝、胆、胰、脾、肾未见异常。临床诊断: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DIC纤溶亢进期。给予全反式维甲酸60mg/d诱导分化,新鲜血浆、凝血因子、血小板、小剂量肝素、6-氨基己酸纠正DIC。治疗2周后临床症状好转,外周血异常早幼粒细胞明显减少,出凝血检查正常。但患者仍间断出现肉眼及镜下血尿,B超显示膀胱右输尿管入口处可见一1.4cm×1.3cm×1.6cm中等回声结节,边界不清,形态不规则,呈菜花样,位置固定不随体位移动。后经膀胱镜证实该肿块为膀胱肿瘤。于维甲酸治疗的第47天骨髓达完全缓解后,转外科行经尿道膀胱肿瘤切除术。病理:膀胱乳头状移行细胞癌(Ⅱ级)。
讨论:通过复习本病例应得到如下经验:①APL经维甲酸治疗骨髓达完全缓解,出凝血功能恢复正常,而临床仍有出血时,应考虑到相应器官白血病外疾患。②APL特异性染色体改变为t(15;17)(q22;q11); i(17q),也可累及(11;17)。如果合并有其它染色体改变, 应考虑到合并第二肿瘤的可能性。另外,膀胱移行细胞癌在泌尿系肿瘤中发病率最高且呈上升趋势,具有多源性和异质性两大特点。遗传学方面的检查发现有1,3,6,7,9,11,17号染色体丢失与易位。Knowles等发现,最常见的特异染色体位点上的杂合性丢失发生部位在9号染色体,其次为11,17号染色体。本例患者15,17,6号染色体有异常,与膀胱移行细胞癌常见染色体有2条是重叠的,其所发生的两种肿瘤是否存在内在关联,尚待探讨。

(收稿:1997-11-13)

(校对:董文革)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