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670513
血透患者颈静脉穿刺插管合并感染分析及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蒋莉 辛华玲 沈阳军区总医院(沈阳 110015)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1999 0 9 3
关键词: 期刊 zhyygrxzz 0 短篇报道 fur -->

颈静脉穿刺插管是急诊血透患者首选的临时性血管通路,即操作简单、血流量充分、插管留置时间长、患者活动又不受限,确实是一种快速有效的透析方法。然而感染是颈静脉穿刺插管留置的主要并发症,因此,积极的有效预防感染是保证血透患者进行正常透析的关键。
感染主要原因是:插管操作时无菌消毒不严。封管时管腔内肝素盐水及血液来回抽吸,误将管腔口周围有菌物质带入。固定不当管道部分滑脱,患者自行将管道送回静脉。插管处皮下有血肿形成。
采取具体预防措施是:插管时严格无菌操作,坚持每周换药2~3次。防止导管滑脱,一般在皮肤与导管相交处用缝合线固定,并用无菌透明胶布贴牢。减少封管次数,每次透析后用7500u肝素注射2支,加2ml生理盐水注入。嘱咐患者在洗脸时勿将水浸湿插管敷料处,并及时更换敷料。

(1999-04-25收稿)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