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670464
环氧乙烷气体灭菌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龚锦 张缨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 上海 200080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1999 0 9 4
关键词: 期刊 zhyygrxzz 0 短篇报道 fur -->

以EO对医疗用品进行低温灭菌并将结果与甲醛熏蒸法、戊二醛浸 泡法进行了比较,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灭菌物品 外科普通手术器械;眼科、泌尿科、骨科等专用器械;麻醉用品;各种导管、插管及针头、缝线;心肺氧合器及贮血器和 电刀笔;膀胱镜、支气管镜等内窥镜;各种移植物,如心脏起搏器、瓣膜、硅胶颅骨等。
1.2 灭菌方法 EO灭菌,甲醛熏蒸法,戊二醛 浸泡法。以甲醛熏蒸法及戊二醛浸泡法分别消毒器械各50例,作为EO气体灭菌系统灭菌效果 的对照,行灭菌质量、对机械的损伤、人体的损害及环境的污染等方面的观察并进行比较。

2 结 果

2.1 EO灭菌组,甲醛熏蒸法消毒组及戊二醛浸泡法消毒组 灭菌率均为100%,行细菌监测均无细菌生长,3组比较无差异。
2.2 EO灭菌组所有器械未发现锐利器械变钝、褪色、老化 及所消毒的内窥镜未发现有镜头模糊等现象,而经甲醛熏蒸法消毒10~15次后,器械可出现 变钝、生诱等现象,尤其是内窥镜器械出现镜头模糊及老化等,戊二醛浸泡法同样可出现生 锈、变钝、褪色等现象。
2.3 工作环境中人员接触EO浓度,监测时间>8小时,结果为在工作状态下,人员接触EO平均浓度(EL)<0.02ppm,符合美国职业安全及健康保 护局(OSHA)规定的<1ppm要求。

3 讨 论

EO的分子式C2 H4 O,是一种高活性分子,易与氯离子、水及其它含活泼氢的物质发生反应,能与微生物的蛋白质、DNA和RNA发生非特异性烷基化作用,阻碍细菌蛋 白质正常的化学反应和新陈代谢,从而导致微生物的死亡,EO的这种作用是不可逆的,资料 显示EO是所有化学消毒剂或灭菌剂中灭菌效果最好的一种,可以杀灭包括细菌繁殖体、芽胞 、病毒和真菌孢子,是一种广谱灭菌剂。EO灭菌的优点包括:
3.1 其蒸汽压较大,穿透力极强,可用以各种难易部位的 灭菌,尤其适用于不耐高温、不耐湿物品的灭菌。
3.2 对物品损伤小,EO不腐蚀塑料、金属和橡胶。
3.3 灭菌时,可以用各种包裹,便于储存、运输;可以保 持使用前无菌状态。
3.4 3M灭菌系统设备先进,精确可靠,持续的温度和湿度控制,采用的单位计量罐装100%EO气体全封闭工作状态、门锁联动保险装置、负压状态工作 模式、自动控制系统、空气净化系统等作用,在取得灭菌效果的同时,保证了人员的安全, 保证环境不受破坏。
3.5 采用EO气体灭菌系统,可同时应用生物监测系统和化 学监测系统,用于证实灭菌参数是否达到,灭菌是否有效,确保灭菌质量,及时发现灭菌失 败,降低医院感染的发生。

1999-05-21收稿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