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670547
巢式病例对照研究在通气相关肺炎危险因素调查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通气相关肺炎|危险因素|巢式病例对照研究|Logistic回归分析,巢式病例对照研究在通气相关肺炎危险因素调查中的应用*,关键词:
     代芊 薛国文 刘建平 冷泰俊 代芊(空军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吉林 132013);薛国文 刘建平 冷泰俊(第三军医大学流行病教研室)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1999 0 9 2


    关键词:通气相关肺炎;危险因素;巢式病例对照研究;Logistic回归分析 期刊 zhyygrxzz 0 论著 fur -->


    

摘要 目的 研究通气相关肺炎(VAP)的致病危险因素。方法 采用巢式病例对照研究的方法,对58例确诊为通气相关肺炎(VAP)的病例,按同科室、同性别、年龄相同或相近(±5岁),入院时间相同或相近(<1周),病情相似,1∶1配以58例对照探讨VAP的危险因素。结果 对20多种可能的危险因素进行单因素分析。有16种呈显著性差异。对这16种主变量进一步进行多因素条件性Logistic回归分析表明:基础病情重(OR=9.40)、留置胃管(OR=8.86)、患者意识状态差(OR=8.39)、气管切开(或插管)时间长(>2周)(OR=6.89)、有颅脑外伤(OR=6.60)、频繁更换呼吸机接头插管(OR=6.44)、应激性溃疡预防用药(OR=5.52)、住院时间长(>1月)(OR=4.31)为VAP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 VAP的发生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且证明存在胃→咽→下呼吸道的逆行感染途径。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181.2

Risk factors of ventilator associated pneumonia:

    A nested case-control study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83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