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670408
连续式空气消毒洁净器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唐幸珠 吴吉祥 唐幸珠(上海大学,上海 200072);吴吉祥(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200030)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2000 0 10 1
关键词:空气消毒;空气洁净;静电除尘 期刊 zhyygrxzz 0 47??49 消霉与灭菌 fur -->

摘要: 目的 研究一种可以持续进行消毒与除尘的空气消毒器。方法 与传统的空气消毒方法进行比较,观察临床连续消毒的效果。结果 MKJ空气消毒洁净器能在手术与护理过程中除菌除尘,达到医院消毒卫生标准与10万级洁净度。结论 MKJ空气消毒洁净器是一种新型的空气消毒洁净产品,特别适合医院高危易感科室进行动态消毒除尘。
分类号: R187+. 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5-4529(2000)01-0047-03

医院内高危易感科室的空气持续消毒与洁净是十分重要的。目前医院中应用的大多数消毒方法都不能在人在情况下进行持续消毒的功能,也没有洁净空气的作用。今是牌MKJ型空气消毒洁净器能在有人活动的场合持续除菌除尘,并能根据特定需要达到10 000级~100 000级的洁净度。这种设备系非建筑型结构,可以移动,十分适合用于医院空气的持续消毒洁净。

1 空气持续消毒除菌的新设备
传统的紫外线、臭氧、化学药物等消毒方法一般都不具备人在状态下的持续消毒的作用。实验证明,经过以上方法消毒的手术室,在手术过程中,由于人的活动,空气中的细菌总数会达到消毒结束时的9倍多。也有实验证明,上述消毒方法消毒过的科室,两小时后空气中细菌含量会回升到处理以前的状态[1~2]
传统的空气消毒方法无法在有人活动的条件下持续消毒。这种局限性已使这些消毒方法很少有发展的余地。事实上,对于一些高难度的、时间持续较长的手术,对于一些消毒要求十分严格的易感患者的护理,即效的消毒方法已不具备什么实际的消毒意义。
MKJ空气消毒洁净器的核心是一种特殊设计的正离子发生器,它能持续不断地产生高浓度的正离子。空气中的细菌处于正离子的极度包围之中,迅速获得饱和电量。带负电的细菌在高浓度、高能量的正离子浸润作用下,会迅速发生电解过程,这是一个能量释放过程。由于快速的能量释放,细菌的细胞壁会遭受严重的破坏。正离子与细菌表面接触,放出电荷,吸收相反的电荷。足够的正离子会穿透多孔的细胞壁,渗透到细胞内部,破坏细胞电解质,损坏细胞膜,电刺激作用杀死生物的应用例子很多,但要截杀微米级及亚微米级的细菌或直径更小的病毒,则需要很好的专业设计。
工业静电除尘器具有100多年的应用历史。它对小至0.01微米的气溶胶具有很高的捕集效率。本世纪80年代,日本JEP公司曾经根据工业电除尘器的原理开发研制过电子灭菌器。其发表的报告表明,静电除尘器用以空气除菌可以过到100%的效率。我们从1992年开始采用特种电除尘器的电场结构型式研究静电除菌消毒技术,并与空气动力、化学吸附等多种技术结合,研制而成可以移动的空气消毒器。试验报告证明,静电除菌消毒不仅是完全可行的,而且在临床应用中具有很多优点。

2 医院空气洁净的必要性
可吸入颗粒物是大气环境、公共场所环境严格控制的污染物,但在医院手术室等高危易感科室却被忽视了。
尘粒不仅是细菌的依存条件,也是细菌的繁殖条件,并且尘粒还能起传播、扩散细菌的作用。目前医院手术室仅重视各种消毒除菌的方法,而没有采取除尘的方法。实践证明,仅仅通过消毒的方法来预防感染是消极的。只有有效地控制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才能达到消毒卫生的较高要求。美国宇航局(NASA)标准中,对医院中的生物洁净室(比如手术室),既规定了微粒总数的要求,又规定了微生物粒子的要求。
例如,对于一个10万级的生物洁净室,生物粒子≤88.4CFU/m3 ,尘埃粒子≤3500个/L[3] 。但从上海曲阳医院手术室现况监测,当生物粒子为104CFU/m3 时,尘埃粒子达30000个/L。

3 建筑型层流洁净设备的局限性
现行的建筑型层流洁净设备,主要采用高效过滤器(HEPA, 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可以在有人场合持续除菌除尘,但其结构复杂、体积大、费用高、阻力大,因此难以推广。从严格意义上讲,被高效过滤器截获的细菌并没有被杀灭,在温、湿度适宜的环境中仍会繁衍生长。国外有人采用紫外线灯对过滤材料照射的方法来杀灭滤网上的细菌,这样设备就更显复杂,成本更高。建筑式层流洁净设备需要有较高的建筑要求,还需要有较高的专业施工与维护的要求。由于建筑、施工、维护达不到要求而造成层流设备失效的实例屡见不鲜。

4 MKJ空气消毒洁净器的技术特点
4.1 无毒副作用 能在有人获得的场合持续除菌除尘,对人体无毒、副作用。
4.2 能广谱地截获与杀灭空气中各类细菌 测试报告证明,该产品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枯草杆菌黑色变种芽胞及自然菌能达到99.99%以上的除菌效果。该产品除菌机理可以证明,它对空气中的其它气溶胶微生物都可以有同样的截杀功能。
4.3 能迅速杀灭空气中的微生物 实验测试报告证明,该产品工作10分钟,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除菌效率为99.99%,工作15分钟,对枯草杆菌黑色变种芽胞的除菌效率为99.93%。对60立方米空间消毒30分钟,细菌总数可以从1800CFU/m3 下降到1CFU/m3 以下。
4.4 高效去除可吸入颗粒物 能高效去除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达到1~10万级洁净度。
4.5 移动方便 非建筑型可移动。
4.6 能消除空气中有害气体与异味 由于组合式静电场装置的阻力小,因此,在设备内可以设置较大吸附容量的活性炭过滤器。活性炭采用特殊的化学浸渍工艺,能有效去除空气中的一氧化碳、苯类、甲醛、氨、臭氧等有害气体,并能滤除各种异味,例如麻醉剂味、血腥味、药物味及用高频电刀手术时产生的异味。

5 应用实例
5.1 手术室连续消毒效果观察
5.1.1 方法 选上海中山医院两个外科手术室,分别设实验组与对照组。实验组放置MKJ 1600型空气洁净器,对照组不放置。室面积27平方米,高3.5米,医务人员各为7名。手术均为肺切除。手术前采用臭氧消毒后,空气中起始菌落数小于3CFU/皿。每组设5个采样点,距地1.5米。采样方法为空气沉降法。从手术开始到结束,每隔半小时采样1次,采样时间20分钟。采样平皿置37℃孵箱培养24小时后进行菌落计数。
5.1.2 结果 见表1。

表1 手术过程中不同时间的菌落数(CFU/皿)

时间(h) 组别
实验组 对照组
0.0 1.8 2.2
0.5 5.9 10.5
1.0 4.4 12.5
1.5 6.0 20.2
2.0 6.1 15.8
2.5 4.6 8.2
3.0 4.3 16.6
3.5 5.5 19.0
4.0 4.7 18.6
4.5 5.4 21.7
5.0 2.6 7.9

5.2 ICU病房空气洁净效果观察
5.2.1 方法 选上海中山医院两个血液科化疗病房,分别设实验组与对照组。室面积25平方米,高3.5米。入住患者数和病情严重程度相同(固定病床5张)。实验组采样MKJ 1600型空气洁净器净化空气;对照组采用臭氧发生器消毒空气,每天1次,每次1小时。采用PC-3A激光可吸入粉尘连续测试仪。设10个时间点,采样点距地面高度1.5米。从早晨6am~12mn,每两小时测量1次,共10个时间点。每个时间点测3次,取其平均值为空气中的粒子(>0.5微米)浓度。
5.2.2 结果 见表2。

表2 血液科化疗病房不同时间中空气中的
尘埃粒子浓度(个/L)

时间(h) 组别
实验组 对照组
6am 3205 5088
8am 1829 5219
10am 1903 4795
12n 1574 4470
2pm 1709 5038
4pm 2021 4405
6pm 3141 5845
8pm 2789 6321
10pm 1924 4425
12mn 1545 4421
日平均 2164 5002

6 结 论
MKJ空气消毒洁净器是一种新型的空气消毒洁净设备。它可以在有人活动的条件下进行动态除菌除尘,为一般手术室及ICU、CCU病房等高危易感科室解决手术及护理过程中的消毒问题提供了一种简便可靠的方法。医院内可吸入颗粒物控制问题已引起了重视。MKJ空气消毒洁净器具有高效除尘除臭作用。与层流洁净室相比,它还上具有非建筑型的结构形式、可以移动、费用低、使用维护方便等显著特点。

参考文献:

[ 1] 于乐香, 张红红, 张青卫. 关于空气中细菌含量及其控制对策的探讨[J]. 实用护理杂志, 1995, 11(9)
[2] 李庆月, 赵亚如. 基层医院空气消毒方法的调查[J].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1998, 8(1): 47
[3] 严德隆, 杨学武. 对制药洁净空气洁净度等要求的分析[J]. 洁净与空调技术, 1999, 2: 2

收稿日期:1999-05-27
修稿日期:1999-10-28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