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消化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671310
含cagA基因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十二指肠疾病的相关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消化杂志》 1999年第4期
关键词:,材料和方法,结果,讨论
含cagA基因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十二指肠疾病的相关性研究

     朱炳良 徐晓凤 王莉 郑铨 朱燕兰 吴新萍 朱亚平 214500 江苏省靖江市人民医院(朱炳良 徐晓凤 郑铨 朱燕兰 朱亚平);上海医科大学华山医院(王莉) 中华消化杂志 1999 0 19 4


    关键词: 期刊 zhxhzz 0 论著摘要 fur -->


    

幽门螺杆菌(Hp)感染是引起胃、十二指肠疾病的重要病因。Hp感染可持续数十年甚至终生,但是,Hp感染人群大多无症状,只有少数人可致病,这主要是由于Hp菌株间毒力不同所致。含cagA基因(细胞毒素相关蛋白的基因)的菌株,无论表型和基因型都与无cagA基因的菌株明显不同,其致病力也存在显著差异,cagA基因株均为高毒株。我们应用PCR技术扩增消化性溃疡、萎缩性胃炎、胃癌及浅表性胃炎患者胃粘膜活检组织中cagA基因,通过比较各组疾病中cagA基因的阳性率来判断靖江地区cagA基因株感染是否与严重胃、十二指肠疾病相关。

材料和方法

    
一、临床资料

    1997年7月~12月间,选择上述四种疾病并Hp阳性者为研究对象,诊断均经病理检查证实。每 疾病设一组、30例,共4组,合计120例。Hp阳性标准为尿素酶试验及尿素酶C(ureC)基因同时阳性。各组患者的一般资料见表1。

表1 4组患者的一般资料

组别 例数 男(例) 女(例) 年龄(岁) 平均年龄(岁)
消化性溃疡 30 21 9 19~73 43.1
萎缩性胃炎 30 17 13 18~73 43.3
胃癌 30 20 10 34~72 59.1
浅表性胃炎 30 16 14 16~71 42.7

二、研究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