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消化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671222
西沙必利对人胆囊收缩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消化杂志》 2000年第1期
西沙必利对人胆囊收缩功能的影响

     吕宾 包海标 汤富刚 项柏康 310006 杭州,浙江省中医院消化科 中华消化杂志 2000 0 20 1


    关键词: 期刊 zhxhzz 0 论著摘要 fur -->


    

胆囊收缩功能减退、胆汁淤积是促发胆石形成的重要因素之一。西沙必利是一种全胃肠道促动力药,具有刺激胃肠动力、加快胃排空的作用。有报道其可改善胆囊的排空[1] ,但尚存异议[2] 。我们以超声法观察了西沙必利对人胆囊收缩功能的影响,总结如下。

材料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

    共58例,体检正常者20例,年龄为22~58岁,男13例,女7例。另外38例,其中18例体检正常者作为正常组(年龄为23~54岁,男8例,女10例),8例胆囊结石、12例胆囊息肉伴慢性胆囊炎者共20例作为胆病组(年龄为39~62岁,男7例,女13例)。

    二、研究方法

    第一部分体检正常者20例:第一天测定空腹胆囊体积(FGV),然后服用安慰剂2片(由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提供,成份为淀粉),以后每隔30min测胆囊3体积1次连续4次至120min,然后服脂餐1份,每15min测胆囊体积1次连续4次至60min。第二天重复上述检查,但将安慰剂改为西沙必利10mg(普瑞博思,由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出品)。

    第二部分38例:首先测定FGV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6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