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消化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671312
胃蛋白酶原亚群在胃癌及其术后血清含量变化的临床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消化杂志》 1999年第4期
吕国强 肖志坚 沈安东 俞宪明 蒋孟军 金坚 马荣赓 214041 江苏省无锡市第三人民医院(吕国强,俞宪明,沈安东,马荣赓);江苏省原子医学研究所,核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肖志坚,蒋孟军,金坚) 中华消化杂志 1999 0 19 4
关键词: 期刊 zhxhzz 0 论著摘要 fur -->

人胃粘膜可分泌两种免疫活性不同的胃蛋白酶原亚群,即胃蛋白酶原Ⅰ、Ⅱ(pepsinogen Ⅰ、Ⅱ,PGⅠ、PGⅡ),国外学者的研究表明[1,2] ,胃癌患者血清PGⅠ、PGⅡ含量下降。本文运用放免法,对胃癌及其手术前后、术后复发患者血清PGⅠ、PGⅡ含量的测定,进一步探索其对胃癌诊断及其预后判断的临床意义。

临床资料
一、一般资料
收集我院1996年10月至1998年7月住院胃癌患者66例,其中胃癌手术组50例,全胃切除后胃癌复发组10例,无复发组6例。男38例,女28例,年龄为30~82岁,平均63岁,所有病例均经胃镜及活检确诊。正常对照组78例,男44例,女34例,年龄为34~62岁,平均52岁。按其是否经过胃镜检查分两组,28例由有经验的内镜医师检查,检验正常对照总体资料的可靠性。
二、研究方法
取受检者清晨空腹血液标本分离血清后置-20°C待测,其中术后患者取术后2周血清样品。应用江苏省原子医学研究所的PGⅠ、PGⅡ放免试剂盒测定。

结 果
一、正常对照组78例,PGⅠ、PGⅡ值见表1,男女间差异无显著性,其中胃镜检查组的PGⅠ、PGⅡ值分别为:54.8±16.9ng/ml和24.1±12.1ng/ml,未经胃镜检查组的分别为57.5±18.1ng/ml和21.5±10.6ngml,两组间及与总体间均差异无显著性(P>0.05)。
二、胃癌手术组中,48例PGⅠ、PGⅡ的含量,手术前后变化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01)。另外,术后患者血清PGⅠ、PGⅡ的含量也与手术方式有关,其中全胃切除患者血清PGⅠ、PGⅡ的含量(PGⅠ=12.4±4.0ng/ml,PGⅡ=4.60±1.46ng/ml)要明显低于胃次全或大部分切除者(PGⅠ=27.8±15.7ng/ml,PGⅡ=11.2±5.3ng/ml)。
三、胃癌患者血清PGⅠ、PGⅡ的含量变化,分别见表1~3。

表1 正常人及胃癌者血清PGⅠ、PGⅡ含量(ng. ml-1 )

组别 例数 年龄 PGⅠ PGⅡ PGⅠ/PGⅡ
正常人 78 52 56.1±17.5 22.8±11.3 2.87±1.32
胃癌 50 57.3 36.7±19.2* 23.7±17.2 1.74±0.86Δ
早期 11 53.7 43.4±17.8** 22.8±14.7☆☆ 2.01±1.03
进展期 39 59.5 34.9±22.1*** 24.4±20.1☆☆☆ 1.68±0.78ΔΔ

正常人与* *** 间P<0.01;正常人与☆、☆☆、☆☆☆间P>0.05;正常人与Δ、ΔΔ间P<0.01。正常人与** 间P<0.05。

表2 48例胃细胞不同分化程度患者血清PGⅠ、PGⅡ含量(ng. ml-1 )

分化类型 例数 PGⅠ PGⅡ PGⅠ/PGⅡ
早期低分化 5 48.2±18.4* 25.6±10.4Δ 2.09±0.98
高分化 6 38.7±11.1** 20.5±15.4ΔΔ 1.71±0.81
进展期低分化 15 39.3±16.7** 21.2±14.1ΔΔ 1.70±0.60
高分化 22 33.0±19.4** 20.7±17.6ΔΔ 1.56±0.70

* ** 间P<0.05;Δ与ΔΔ间P>0.05。

表3 胃癌全胃切除及术后患者PGⅠ、PGⅡ含量(ng. ml-1 )

例数 年龄 PGⅠ PGⅡ
全胃切除后 15 58.7 12.4±4.0* 4.60±1.46Δ
全胃切除后 复发 10 65.2 46.9±26.1** 10.7±4.34ΔΔ
无复发 6 66 13.6±2.4*** 5.30±1.57ΔΔΔ

** * *** 间P<0.001;ΔΔ与Δ、ΔΔΔ间P<0.001;
* *** 间P>0.05;Δ与ΔΔΔ间P>0.05。

讨 论
一、本组78例正常人组将经和未经胃镜检查的两组进行比较,结果差异无显著性,表明正常组资料可靠。
二、胃癌组PGⅠ、PGⅠ/PGⅡ明显降低,尤其是早期胃癌中降低更有临床意义,与文献报道基本相符[3,4] ,这与胃粘膜细胞的萎缩、肠化从而分泌降低有关。也有人提出,致癌因子使胚细胞中胃蛋白酶原基因受损突变,从而失去了分泌PGⅠ的能力,基因突变胚细胞又更新粘膜细胞,使PGⅠ、PGⅡ分泌持续性降低[5] 。因此,血清PGⅠ明显降低是胃癌危险性增高的一项临床指标。
三、早期高分化胃癌组织可能是广泛地存在肠化性腺细胞所致,进展期胃癌则可能共存更多的腺细胞萎缩性炎症,而导致PGⅠ分泌减少。而早期低分化胃癌组织则认为可能不存在广泛的萎缩和肠化。也有人报道[5] ,胃粘膜细胞早期出现异型增生时,细胞逐渐增殖,幼稚细胞含量较高,由于PGⅠ在胚胎胃粘膜高度表达,在胃中幼稚细胞能分泌一定量的PGⅠ,因而早期低分化胃癌组织中PGⅠ明显高于高分化胃癌组织(表2),而PGⅡ主要在成熟的腺细胞产生,故PGⅡ与癌细胞分化程度关系不大。因此,血清PGⅠ含量的变化是判断早期胃癌分化程度的一个亚临床指标。
四、胃癌手术后,由于胃癌组织及正常组织的切除,PGⅠ、PGⅡ明显降低。而全胃切除后,由于粘膜腺细胞的全部切除,PGⅠ、PGⅡ下降更为明显甚至消失(表3)。但当复发时,PGⅠ、PGⅡ均明显升高,可能是部分有分泌功能的癌细胞转移增殖的结果,幼稚细胞的增殖使分泌PGⅠ升高,而PGⅡ的升高可能是由于高分化管状或乳头状腺细胞分泌所致。由此提示,转移的癌细胞与原发的胃癌细胞有同源异质性。因此全胃切除术后,随访PGⅠ、PGⅡ血清含量是判断其是否复发的可靠依据。

参考文献
1.Huang SC,Miki K,Seno J,et al.Pepsinogen I and II in gastric Carcer,An immunohistochemical study using monoclonal antibodies.Gann,1988,79:1139-1146.
2.Toshiharu Y, Takahashi T, Yokota T,et al.Urinary pepsinogen I as a tumor marker of stomach cancer after total gastrectory.Cancer,1991,68:906-909.
3.Westerveld SD, Lamers CBHW, Pals G, et al.Clinicla singificance of pepsinogen A lsozymogens,serum pepsinogen A and C levels,and serum gastrin levels.Cancer,1987,59:952-958.
4.Samloff IM. Pepsinogens I and II:Purification from gastric mucosa and rdaioimmunoassay in serum.Gastroenterlogy,1982,82:26-33.
5.金妮,沈铭昌.胃蛋白酶原在胃癌及癌前变组织中的表达.中华病理杂志,1991,2:84-86.

(收稿:1998-09-02 修回:1998-12-09)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