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消化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671244
奥曲肽治疗急性坏死性胰腺炎作用机制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消化杂志》 2000年第1期
奥曲肽|急性坏死性胰腺炎|细胞功能|核素示踪|放射自显影,关键词:
     余枭 张圣道 雷若庆 夏宗勤 韩天权 汤耀卿 陈胜 王建承 袁祖荣 余枭(421001 湖南省衡阳市中心医院普外科);张圣道 雷若庆 夏宗勤 韩天权 汤耀卿 陈胜 王建承 袁祖荣(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瑞金医院普外科) 中华消化杂志 2000 0 20 1


    关键词:奥曲肽;急性坏死性胰腺炎;细胞功能;核素示踪;放射自显影 期刊 zhxhzz 0 17-19 论著 fur -->


    

【摘要】 目的 探讨奥曲肽治疗急性坏死性胰腺炎(ANP)的作用机制。方法 作者采用核素示踪和放射自显影技术,研究了奥曲肽对正常大鼠和大鼠ANP时胰腺腺泡细胞氨基酸摄取、酶蛋白合成及分泌功能的影响。结果 奥曲肽对正常胰腺腺泡细胞和呈点状出血坏死的ANP胰腺腺泡细胞氨基酸摄取、酶蛋白合成均无明显影响,但可明显抑制胰腺腺泡细胞的外分泌功能,导致细胞内酶原颗粒积聚,ANP时胰腺腺泡细胞出现底膜及侧膜的异位分泌,奥曲肽能够减少腺泡细胞的这种异位分泌。结论 奥曲肽对胰腺腺泡细胞氨基酸摄取、酶蛋白合成无影响,但可抑制胰腺腺泡细胞的外分泌,尤其对ANP时腺泡细胞的异位分泌具有抑制作用,防止了酶原颗粒在细胞间质的积聚。

Experimental study of the therapeutic mechanism of Octreotide in acute necrotizing pancreatitis (ANP)

YU Xiao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0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