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消化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671268
血浆内皮素对慢性病黄疸发生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消化杂志》 1999年第5期
     尹德祺 李文英 王芳 胡萍 方淑萍 宋丽莉 100036 北京,水利部北京总医院 中华消化杂志 1999 0 19 5


    关键词: 期刊 zhxhzz 0 论著摘要 fur -->


    

血浆内皮素(ET)是血管内皮细胞分泌的,由21个氨基酸组成的具有强烈缩血管作用的活性肽,其与心血管系统在生理和病理方面的关系已受到广泛关注。近年来有研究表明,肝脏可能与ET的产生和清除有着较密切的关系。用ET灌注鼠肝可导致肝内胆汁的淤滞[1] ,由此推测黄疸的发生可能与ET的增多有某种联系。

材料与方法

    一、病例选择

    根据1990年全国病毒性肝炎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选择我院门诊及病房接治的慢性肝病患者51例,女24例,年龄为29~76岁,平均55.3岁。其中肝硬化31例,伴黄疸者15例(TB>2.0 mg/dl,下同),非黄疸者16例;慢性活动性肝炎20例,伴黄疸者11例,非黄疸者9例。上述病例无心、脑血管系统疾病,肝硬化患者无肝肾综合征。

    健康对照组15例,男8例,女7例,年龄为22~56岁,平均39.8岁。

    二、方法

    (一)取静脉血2m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