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801476
用中药需有防“毒”意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04
     在人们用药意识逐渐增强的今天,西药的毒副作用已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而更多的人认为中药很少有毒副作用,不仅擅自加大药物剂量,甚至延长疗程,导致诸多不良后果。药店药师在向顾客推荐中药和中成药时,一定要谨慎,避免出现不良反应。下面是部分中药和中成药易引起的毒副作用,药店的药师应该熟知。

    心血管系统:含有川乌、草乌、藜乌的舒筋活络丸、活络丹,治疗创伤的云南白药、止痛丹,含蟾酥的六神丸、六应丸等,都可引起心率失常、血压下降或类心肌梗死样心电图改变,严重者可出现心源性休克。

    神经系统:服用疏风定痛丸、骨刺片中毒时可出现惊厥、呼吸肌麻痹;附子理中丸中毒可引起抽搐、昏迷;十滴水中毒可引起头痛、头晕、嗜睡,甚至昏迷。

    泌尿系统:牛黄解毒丸、天王补心丹、柏子养心丸、朱砂养神丸、至宝锭、小儿百寿丹、小儿保儿丹等可引起少尿、浮肿、血尿、蛋白尿,严重者可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而死亡。

    消化系统:参茸卫生丸可引起便血,八味地黄丸、消咳喘可引起恶心、呕吐、胃出血、便血和肝功能损害。

    过敏性休克:牛黄解毒丸、消咳喘和一些注射液如板蓝根注射液、柴胡注射液、双黄连注射液、刺五加注射液、清开灵注射液、茵栀黄注射液、强力宁注射液、脉络宁注射液等都可引起过敏性休克。

    致癌和促进癌细胞生长作用:有学者对动物的实验表明,槟榔子、款冬花、灰叶、苦楝子、土荆芥、细辛、大茄香、藿香、石菖蒲、巴豆油等都含有不同程度的致癌、促进癌细胞生长的成分。

    其他毒副作用:喉症丸、雷公藤片可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清开灵注射液可引起高烧、胃肠出血、血尿、皮肤出血点、心肝功能衰竭;双黄连可引起全身剥脱性皮炎和胃肠道不良反应。

    文/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