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1496
何谓群体性心因性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04
何谓群体性心因性反应

     据报道,卫生部部长高强6月29日在安徽省宿州市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说,泗县疫苗事件初步调查表明是基层防疫部门违规操作,擅自进行集体疫苗接种导致的群体性心因性反应,即心理性的因素反应;但是否与疫苗有关系暂不能作出最终的判断。

    笔者通过检索发现,在学生中集体接种疫苗引起的“心因性反应事件”,在我国已不止一次发生。例如,1998年5月5日,山东莱州市东宋镇医院防保组为两所小学的学生接种流行性乙型脑炎疫苗。接种不到两个小时后,一名男生自称憋气、双手发麻、两腿打颤,随后2名女生出现荨麻疹,13名同学相继出现头晕、恶心、皮肤发痒等,随后有反应的同学陆续增多,且成批发生。学生被先后送进镇医院,其中6名症状较重的同学转送市人民医院,后由部分家长要求,有12名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先后去了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军区总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经医院神经科专家诊察,又做CT、脑电图、核磁共震和脑脊液等检查,均未发现异常。最后的诊断为“心因性反应”。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节目也曾报道过黑龙江省密山市防保站和教委给在校的中学生注射乙脑疫苗后,几百名学生相继出现了发烧、皮疹、神经性水肿及一系列异常症状,大批学生也因此住进医院。但是,据有关机构针对此情况进行鉴定后,却发现这并非是疫苗质量所致,而是“群体性心因性反应”。
, 百拇医药
    心理学专家介绍,群体性心因性反应,又叫群体性癔症。

    癔症属于一种神经官能症,是一种由于心理因素造成的疾病。其病症表现较为复杂,既有精神症状,又有躯体症状,但是一般找不到器质性的病变。患者往往会有妄想或各种不适感,具体表现和轻重程度因人而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心理和精神压力也加重了,癔症的发病率也随之提高。

    癔症分为个体性癔症和群体性癔症。临床上个体性癔症较为多见。患者大多具有以下性格特征:情感丰富,个人表现欲强烈,脾气暴躁,高度自我为中心。在上述的性格基础上,如遇到明显的精神刺激和不良暗示,即引起大脑机能失调而发病。

    在集体场合下,例如学校,在某种特定的情况下,比如群体性注射疫苗,一人出现不适后,周围人目睹发病情况,会产生恐惧紧张心理,再加上一些不科学解释的影响,更加重精神负担。在此情况下,由于暗示和自我暗示的作用,一些人会相继发生相同症状,其中某些人由于精神紧张、过度疲劳、睡眠不足,或女孩在月经期间,更容易引起癔症发作。群体发作的症状与第一个发病者基本相同。这就是群体性癔症。
, 百拇医药
    癔症的产生可分为内因和外因,即个人性格基础和外界环境影响两个方面,且两方面在作用程度上成反比。也就是说,一个性格基础不好的人在微弱的刺激下就可发病,同样一个性格基础较好的人在较强的刺激下才能发病。群体性癔症的爆发原因是由于个别过敏体质同学的不良反应,使其他同学也受到了心理暗示,而且这种心理暗示成几何速度在同学之间传播,这样就形成了一种不良的心理氛围,促使了癔症的暴发。

    不过,癔症的发作只是暂时的,发作时的病症是因大脑机能暂时障碍所致,完全可以治愈而不留下后遗症。在为癔症患者治疗时,医生一定要耐心地解释清楚这一点,解除患者的心理顾虑,树立对抗疾病的信心,这点是治疗癔症最基础而且也是十分关键的一步。之后,再可采用暗示疗法及放松疗法进行治疗。治疗群体性癔症也应采用以暗示疗法为中心的综合治疗。对情况不严重的患者,暗示疗法可以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例如给患者静脉注射葡萄糖酸钙,引起患者体内发热,医生则同时加以语言暗示:当体内感到发热时,病就会好了。对于情况较为严重的患者,则可先用少许镇静剂,再结合暗示疗法来治疗。

    对于有癔症病史的患者,应当对其个人性格中的弱点进行进一步的矫正。还应该合理安排生活、学习,注意劳逸结合,保证患者大脑皮层得到充分休息,从而增强其对外界刺激的耐受性,从根本上克服癔症。在学校中发生群体性癔症后,因为孩子们年纪小,易受心理暗示,学校和家长在发生此类事件时高度重视是对的,但切莫恐慌,以免加重不良心理暗示,使孩子们的症状加重,发病人数增加。

    文/柳湘

    图为几名接种甲肝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的小学生在泗县大庄镇医院接受治疗。

    图片来源:新华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