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天地 > 皮肤护理
编号:10801487
延缓皮肤衰老的护理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04
     皮肤老化的特征之一是出现皱纹。尽管皮肤类型、生活方式和皮肤素质不同,但最初的皱纹总会在25~30岁时出现。产生皱纹的主要原因有三个:其一,皮肤自身的再生功能减弱,细胞新陈代谢不平衡,再加上皮肤基底层中新生细胞数量减少,使皮肤表面死亡的角质细胞也相应减少,抵御阳光照射、阻挡有害物质、防止水分散失的保护层越来越疏松,表层皮肤因此变薄,皱纹明显加重。另外,由于脸部表情丰富,局部肌肉在结缔组织的弹性纤维上一而再、再而三地做重复性牵拉,表情纹就产生了。

    同时,有害的环境影响,也是造成皱纹的原因。紫外线是首要的外部原因。它侵蚀并破坏了骨胶原纤维和弹性纤维,结果皮肤弹性减弱,水分储存组织干缩。其次是被污染过的空气,该空气中的有毒废气及有毒物质会助长皮肤的老化,产生皱纹。

    此外,不健康的生活行为也会对皮肤的老化起推波助澜的作用。例如工作或家庭生活的压力,持续的紧张状态导致面部肌肉抽搐,使弹性纤维的牵扯力增大和过度地伸展,脸部出现皱纹;吸烟者的皮肤也因尼古丁侵袭而比不吸烟者的皮肤老化至少快四倍;还有酒精亦伤害皮肤,使皮肤组织失去水分,皮肤变干,皱纹出现。

    以下介绍配合抗皱紧肤晚霜的必要按摩手法,以达到对皮肤由内至外的完备照顾。

    针对两颊皱纹将面部分为四区:从鼻梁、颧骨至太阳穴;从鼻翼、颧骨斜上至耳中上部;从鼻翼与嘴角之间至耳中下部;从嘴角至下颌部。分别在这四个区先按压后平抹。

    去除抬头纹取适量晚霜涂于额头,以打圈方式抹匀;双手中指和无名指指腹、指尖向上,从眉头向两边太阳穴方向按压,逐渐上移至发际线,再点按太阳穴30秒。

    对付嘴角细纹环状按压上下嘴唇,以一手中指按住嘴角,以另一手中指、无名指平抹至另一边嘴角,左右各重复10次。下唇部以同样方法反复10次,然后双唇抿至看不见红唇为止。两手中指、无名指从人中处向下滑至下颏,左、右分开向两侧嘴角打圈按摩。

    去除笑纹两手中指置于鼻翼两侧,向上推至鼻根处,再向下拉至鼻梁中部,同时做抬扬眉毛的动作。

    去除颈部皱纹用双手的中指和无名指指腹轮流从左到右,由下至上提抹,各10下,以消除颈部横纹。

    最后双手互相搓热后,用掌心按抚整个面部,再用四指在面上做弹琴动作,更好地吸收护肤品的有效成分,肌肤更显年轻光泽。

    此套动作通过皮肤作用于肌肉,提高肌肉弹性和张力,促进血液循环,以便充分吸收产品中的有效成分,减少皱纹。

    文/于惠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