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育新生命 > 分娩 > 无痛分娩
编号:10862962
无痛分娩 快乐母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4日 中华女性网
     分娩痛苦的程度实际上也反映了社会文明的进步程度。

    减少产妇在分娩过程中不必要的体能消耗,使她们在整个分娩过程中没有痛苦,分娩后没有不良记忆,始终维护产妇尊严并使她们充分享受到分娩得子的快乐,无痛自然分娩正逐渐深入人心,使产妇增加了更多初为人母的快乐。

    我国总体上看,无痛分娩的普及率还很低,还不足1%,而剖宫产率却高达50%,与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的差距。特别是在医疗卫生条件较差的偏远地区,无痛分娩的普及率更低,甚至人们将分娩导致产妇剧烈的痛苦视为“正常的过程”。

    “分娩必痛”的传统观念将随着日趋成熟的无痛分娩技术的发展和人文关怀观念的提高而发生改变。

    无痛分娩的方法很多,如:局部阻滞镇痛,氧化亚氮吸入镇痛,全身给药镇痛等。在产程中,因产妇本身原因不得不终止自然分娩时也可直接行剖宫产手术。避免了再次麻醉的风险。但某些产妇伴有其他疾患,还无法享受该项技术,如患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严重贫血及凝血功能不良者,脊柱有畸形外伤者,具有产科禁忌症的产妇也不宜接受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对大多数医院来说还是一个较新的项目,需要管理部门制定相应的政策,医院要协调好麻醉科与产科的关系,这是无痛分娩顺利开展的基础。管理上,要严格执行各项无痛分娩技术,这是保障安全顺利生产的关键。例如,无痛分娩协议书制度,麻醉科医师和助产士的分工制度等。这都有利于保障无痛分娩的顺利进行。

    通过有效缓解产痛,不仅减轻产妇的痛苦,还可缓解产痛带来的不良反应。例如可以避免产痛导致的子宫胎盘供血量不足,改善胎儿氧供和产妇子宫收缩的失调现象,从而大大增加顺产概率,避免因产程过长而导致的不必要的剖宫产。

    无痛分娩体现了医护人员对产妇更体贴的人文关怀,正成为越来越多产妇的选择。(赵如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