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947
过早开发孩子智力不可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4日 中华女性网
     今年9岁的马超从小淘气,用大人的话说就是一会儿也闲不住。不仅如此,最近他还爱挤眉弄眼的,不时说一些骂人的话,经常招来一顿爸爸的拳脚。趁周末,妈妈带他到儿童医院检查,最终诊断为抽动秽语综合征,神经科的专家为孩子进行了对症治疗。据医生介绍,马超得的抽动秽语综合征与家长过早地开发其智力有关。专家指出:过早开发智力并不适于所有孩子,过度的教育会阻碍儿童应有的发育规律,影响身心健康成长。

    玩才是孩子的天性

    现在的家长不容易,不仅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博得一席之地,还要教育好下一代,让他们多长本领以便将来有一个好的发展空间。

    现在的孩子也不容易,很难有时间在外面自由地玩耍,他们大多被家长圈在家里练琴、画画或是上奥数班、英语考级班等。为此,医学专家忠告:不要过早地对孩子进行智力开发,不要对孩子抱太高的期望值,还孩子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因为玩才是孩子的天性。
, 百拇医药
    据了解,现在看儿童心理门诊的孩子越来越多,虽然病因多种多样,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这就是,孩子同样会有心病,同样需要心理治疗。

    一个5岁的小孩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家庭:爸爸、妈妈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在这样的家庭里,孩子不仅学速算、背古诗,而且还学习多门外语。每天他都在妈妈的精心安排下,心算半小时,背一首诗,然后再学习外语。不仅如此,他还生活在一个多语言的环境里,从小在带有外地口音的爷爷奶奶的看护下,发音不像普通话那样标准。因此,不论是他说普通话还是讲外语,家长都会在旁不停地纠正。于是细心的妈妈发现,聪明、活泼的孩子越来越不爱说话了,而且还不停地摸这儿动那儿,一会儿也坐不住,谁见了都说这孩子准是得了多动症。

    据专家介绍,儿童在3岁以前最好在母语的环境下成长,过早的语言开发可能会造成孩子对语言信号的模糊。像这名小患者接触的语言比较杂,很容易混淆出错。结果是孩子一说话,家长就在旁纠正错误的发音,使孩子越来越缺乏自信,生怕出现错误,久而久之,孩子也就越来越不爱说话了。
, 百拇医药
    此外,家长过于注意孩子的早期智力开发,让孩子做那些只有有毅力的成年人才能坚持每天做的事情,没有顺应儿童心理发育的特点,违背了孩子爱玩的天性。孩子自控能力差,长时间地集中精力,加剧了孩子的紧张心理,孩子要舒缓这种状态,也就表现得好动。

    孩子的可塑性很大,当家长意识到问题的所在后,适当调整对孩子的教育方式,改变语言环境和教育观点,预后还是很好的。

    现在的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都很高,担心错过关键期教育和早期智力开发,给孩子带来压力。

    实际上,过早的智力开发并不适于所有孩子。过度的教育会阻碍儿童应有的发育规律,影响身心发展。此外,培养幼儿成功的性格特征如独立精神、自信心、自尊心、自制力、理解力等,防止幼儿产生消极性格如胆小、依赖性、自卑、骄傲、任性、自私等,是有利于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基础。

    通过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引导孩子的想象力,在讲述故事的过程中发展孩子的记忆力,在大自然中锻炼孩子的观察力等来提高孩子的能力,远比知识的授予、灌输要重要得多。
, http://www.100md.com
    情商影响孩子的智商

    据专家介绍,生长在民主、和谐、充满亲情的家庭中的孩子,不仅从父母那儿感受爱,感受亲情和生活的美好,而且从中学会怎样去爱别人,关心别人,这样的孩子更豁达、明理,理解力与接受能力都比较强,对事物、环境、学习,特别是自己的驾驭能力都比较强。

    因此,让孩子生长在一个充满互爱的环境中,使其学会宽容、同情、谅解和帮助别人,学会通过具体的行为来表达热爱人的感情和关心人的意向,是十分必要的。当然,对孩子的爱不是溺爱,而是理智的恰当的爱。(阿波)

    相关链接

    培养孩子兴趣要用“发现式”代替“填鸭式”

    暑假就要到了,许多家长又开始忙着为孩子咨询报名参加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其中一些家长并不顾及孩子到底喜不喜欢,精神压力大不大,而是完全“包办”。儿童教育专家认为,给孩子选择特长班要尊重孩子的选择,不能完全“包办”,剥夺孩子的选择权。再说,填鸭式的学习方式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一方面会给孩子造成逆反心理,不容易接受;另一方面,孩子不容易吸收其“营养价值”。儿童教育专家毛柏生提醒家长,孩子们的兴趣应从生活细节中发现并加以引导,而不要采取跟风或填鸭式的教育,不然,会扼杀孩子可贵的兴趣爱好。(王永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