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957
家庭不和,孩子更易出现心理障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4日 中华女性网
     在父母关系不好以及单亲家庭中,儿童受到的心理创伤严重,容易出现焦虑、烦躁、压抑的情绪,有些还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成绩。父母若在家中经常争吵,孩子在学校中容易表现出一种暴力倾向。在不健康的家庭环境中,孩子的道德意识和责任感较弱,容易出现各种问题。

    妮妮的父母有着良好的教育背景,两人在工作上很有成就,对妮妮也都非常疼爱。上小学时,长相出众、聪明伶俐的妮妮一直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但是,在她上5年级时,父母因种种原因离异,父亲赢得了对她的抚养权。父母的离异自然给妮妮幼小的心灵带来了创伤,但父亲一如既往的疼爱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她心理上出现的障碍。不到一年,父亲再婚,虽然在饮食起居上对妮妮依然照顾得很好,但他的注意力已有所转移,而继母对妮妮又很冷淡。父亲结婚后,母亲又远赴美国,感到缺乏母爱的妮妮学习成绩开始下降。当时快要中考了,在国外得知女儿学习下降的母亲很担心,专程请假赶回,为她辅导。最后,妮妮考上了一所比较好的寄宿制中学。

    此后,母亲返回美国,并请自己在上海的妹妹经常去看望妮妮。

    上中学后,妮妮的成绩越来越差。由于精神空虚,她迷上了上网,并发生了早恋,还在网上结交了四五个异性网友。最开始,她与网友交往还主要是为寻找感情寄托。但是刚上初二,她就开始与这几个网友发生性行为,这些网友基本上都是已婚男子。现在的妮妮已没有任何羞耻感,而且心思也不再在读书上了。

    不少中国家庭将孩子送进托儿所、幼儿园,甚至寄宿制的学校,其实,这种爱的方式并不好,尤其是将很小的孩子送寄宿学校。因为儿童需要稳定的环境,在儿童期、少年期与家庭分离,会对他们的成长及成年后的生活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现代父母应该重视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应该认识到,一个人的童年、青少年时期与他的家庭背景对个人的心理健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这个环向外扩大,才是社会环境、条件的重要作用,再扩大,才是一些具体的导致挫折、创伤的事件。(仙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