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消化内镜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660913
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结扎术的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消化内镜杂志》 2000年第4期
     于皆平 黄杰安 430060武汉,湖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科 中华消化内镜杂志 2000 0 17 4


    关键词: 期刊 zhxhnjzz 0 252-253 综述与讲座 fur -->


    

内镜下食管静脉曲张结扎术(EVL),是治疗和预防食管静脉曲张破裂(esophagealvarices,EV)出血的有效方法。然而亦有文献报道对其并发症、曲张静脉消失率及复发率、再发出血率及死亡率等方面的评价不一。现结合国外近3年有关文献47篇,对其进行评价。

    1.食管静脉曲张结扎治疗:本文综合25篇文献,704例内镜下结扎治疗(EVL),经1~5.3(3.2±2.2)次结扎后,其中679例曲张静脉完全消失(占96.4%),减轻13例(3.4%),失败1例(1.2%),曲张静脉消失期出血17例(13.9%),死亡6例。合并吞咽困难、食管溃疡、食管狭窄、败血症等症者为6%~10%,死亡1例。追踪6个月至2年,曲张静脉消失期后再发出血98例(13.9%),曲张静脉复发率为21%~72.2%。Umehara等报告1年和3年的复发率为61.9%和72.2%。Lo等平均追踪2.4年后为43%。Masci等为28%,AlTraif等追踪3~6个月EV复发率为21%,胃曲张静脉(gastricvarices,GV)复发率为14%。

    多数作者认为结扎术用于治疗EV破裂出血或预防治疗是安全有效的,不仅曲张静脉消失快、并发症较少,且技术较易掌握,再出血率低[1-5] 。但亦有作者认为EVL用于急诊出血的失败率高[6-7] ,推荐EVL作为非出血静脉曲张的择期疗法。

    2.GV的结扎治疗:GV出血是门脉高压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其内镜治疗的地位和作用尚有争议。

    Shibuya等[8] 应用结扎术治疗单纯GV8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7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