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660645
原发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致心肌酶谱显著增高12例治疗转归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 1999年第5期
     赵长华 姜秀云 王桂荣 264001 山东省烟台市烟台山医院内分泌科 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 1999 0 15 5


    关键词: 期刊 zhnfmdxzz 0 论著摘要 fur -->


    

收集我院1991年10月至1998年10月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甲减)中致心肌酶谱显著增高12例,现就其临床表现、甲状腺功能、心肌酶谱、心脏B型超声检查及血脂等改变及治疗作一探讨。

    一、临床资料

    1.一般资料:12例病人中,男4例,女8例,年龄(58.5±11.6)岁(49~70岁)。16~22年前疑诊为“桥本甲状腺炎”7例,男1例,女6例,其中2例做过病理检查而确诊。14~20年前因“甲亢”行131 碘治疗后引起甲减3例,男1例,女2例。15~23年前因“甲亢”行甲状腺部分切除术后引起甲减的2例,均为男性。

    2.主要临床表现:多为表情淡漠,反应迟钝,面色苍白,浮肿,唇厚舌大,毛发稀疏,皮肤干燥,双下肢呈非凹陷性水肿。记忆力下降,贫血者6例,心悸7例,食欲减退、便秘8例、阳萎2例、合并高血压5例,有严重腹水的6例。

    3.其它检查:(1)心电图:12例均示心动过缓,肢体导联低电压。2例双束支传导阻滞,3例左束支传导阻滞。T波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变。(2)心脏B型超声检查:12例左右心室均有不同程度对称性肥厚,中量以上心包积液。(3)血脂:12例血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均不同程度的升高。(4)甲状腺功能:12例连续复查总T3 、总T4 显示低下,TSH升高。诊断为原发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粘液性水肿。(5)心肌酶谱(表1)。心脏超声检查:无阶段性室壁运动不良的改变,故基本排除心肌梗塞。

    4.治疗:给予甲状腺片替代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1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