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801501
全球制药公司竞相研制癌症疫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05
     本报讯 Datamonitor公司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在全部64家研制癌症疫苗的公司中,80%是小公司,其产品也都处于研制的早期阶段。目前全球有超过60家公司正致力于治疗性癌症疫苗的研制,但迄今市场上还没有上市产品。

    对癌症疫苗的热情最近因葛兰素史克公司和默克公司的两个产品而持续高涨,两个产品分别是Cervarix和Gardasil,均用于预防宫颈癌,预计将在2年内上市。但实际上这两个产品均属于传统型疫苗,因为它们是通过预防人乳头瘤病毒(HPV)的感染来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

    真正意义上的治疗性癌症疫苗是在患者被诊断为癌症以后使用的,现在已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的有CancerVax公司的黑素瘤疫苗Canvaxin和Dendreon公司的前列腺癌Provenge,但Pijpers认为此类疫苗很难在2014年以前推向市场。Pijpers说:“治疗性癌症疫苗现在还不可能成为重磅炸弹级的药物,必须花时间让人们逐渐接受这一疗法,并将其应用到临床实践中去,而这一时间将比我们想像的要长。而且即使治疗性癌症疫苗被证实有效,它也很可能只被作为化疗等传统疗法的一种替代疗法,而不会取代传统疗法。”

    (依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