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801508
多管齐下 促进中药出口——中药发展战略研究(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05
     随着中国加入WTO,中药出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但中药产业在质量标准等方面与国际市场仍存在较多冲突,自身存在的许多问题也制约着中药出口。中药如何扬长避短,扩大竞争优势,抢占更多国际市场份额,是一个值得业内人士深入探讨的问题。

    ■中药出口存在诸多问题

    1.市场范围局限,国际市场占有率不高我国中药出口虽遍及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主要销售市场为周边国家和地区。其中,2004年中药对亚洲出口4.91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67.73%;对美国出口占中药出口总额的14.02%。我国的中药产品出口主要依赖亚洲市场,而对欧美市场开拓不到位,增长速度缓慢。

    2.出口产品结构严重不合理,产品附加值不高

    我国中药出口中的成药比例过低,低附加值的中药材比例较高,每年都占一半以上,且呈上升趋势。国外生产的许多保健产品是从我国进口原料,稍经加工成“洋中药”,其销售价格是我国出口原料价格的几十倍。只有提高附加值高的产品出口比例,才能增强我国中药的出口创汇能力。
, 百拇医药
    3.中药产品缺乏量化标准

    我国中成药以复方药为主,药物多达十几味,很难解释是哪一种成分起了作用,中药缺乏标准化,阻碍了中药出口。

    4.产品质量不容乐观中药生产管理较为粗放,多为人工分散采收、加工,受天气、地域差别及人为影响很大。中草药重金属含量、农药残留量等与通常天然药物国际标准相差甚远。此外,企业在GMP、GLP、GCP等管理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离西方国家药品进口的标准还有较大差距,药品质量缺乏保证。

    5.中药生产企业国际竞争能力弱

    我国中药生产企业数量多、规模小、技术水平低。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1059家中药生产企业的统计分析,中小型企业占到1018家,占总数的96.13%,整个中药行业集中度不高。

    ■改变现状还需各方努力
, http://www.100md.com
    1.政府要制定政策法规,加强对中药出口工作的宏观管理

    政府应鼓励中药企业通过收购、兼并、参股、联合、出资转让和破产拍卖等方式,实现资产重组、优化配置资源。以骨干企业为核心,围绕龙头产品,走规模经营之路,增强中药行业的整体力量。国内中药企业也可以和外资企业进行合资、合作,借鉴国外大型医药企业的管理经验,创新经营理念,以增强国际竞争实力。

    目前欧美国家尚未建立中药原料采购、生产质量控制等方面的标准体系,这需要中药生产国建立标准体系。中药材的GAP种植是原料的标准化;GMP是生产的标准化;指纹图谱分析是对中成药有效成分含量范围作出严格规定,是质量控制的统一和标准化。我国要建立一套能被国际承认的标准体系,抢占质量控制的“制高点”。

    欧美国家对中药和中医药文化等不了解,影响了中药的出口。应通过各种渠道,大力宣传中医药。应充分发挥以医带药的作用,在国外设立中医示范医院和中医学院,提高目标市场的中医水平。此外,还应加强中医书籍、刊物对外出版发行工作,建立国际植物药商贸信息网,为中药的国际化营销服务。
, http://www.100md.com
    2.企业加强自身建设是关键

    促进中药出口的关键在于企业要建立符合中医药特色的、达到国际标准的质量管理规范。要从源头抓起,减少中药材的重金属含量、农药残留量,生产绿色中药。建立科学的生产质量控制标准,直接关系到我国中药产品的出口竞争力。

    企业要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加大新药开发力度,加快中药现代化研究。由于长期的保护政策,国内厂家对新药投入开发力度不够。中药要打入国际市场并保持久盛不衰,必须完善新药研发机制,吸收现代科学技术成果,提高中药产品的科技含量。促进中药现代化,改造现有中药产品的生产工艺和品种,改进中成药剂型,深入研究中药发挥作用的物质基础。

    要根据各国各地区不同的文化背景、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医疗制度、医药市场状况和地域性疾病等实际情况调整出口战略,了解市场需要,开发适合市场需要的产品,实施产品差异化战略。如美国需要治疗皮肤癌、前列腺癌的药物;英国需要治疗湿疹、慢性关节炎、风湿病、疟疾的药物。
, 百拇医药
    日本、韩国许多汉方药企业善于把握市场需求,利用我国的古典方剂生产适销对路的剂型,占领国际市场。我国中药企业完全可以根据需求,进行市场细分,确定目标市场。企业对出口品种应有所选择,淘汰质量劣、效益低、缺乏竞争力的品种,扩大优势品种的规模生产。

    要充分利用国外销售网络,建立多种形式的分销渠道。企业可以采用外贸代理制,充分利用医药外贸公司几十年来在人才、国际营销、贸易渠道和商业信息等方面的优势;而中药生产企业则集中力量在新产品的开发和技术应用、改进等方面发挥优势,实现双赢。企业还可以选择与国外合作商或代理商合作开拓市场,利用已有的网络进行市场开拓。

    3.商会应担当促进中药国际化的重要责任

    商会应在企业和市场之间起到桥梁作用,做好协调、服务、引导工作。首先,要密切关注各国制定植物药法规的最新动态,指导企业行为。各国对于中药进口都有严格规定,如重金属、农药含量标准要严格把关,进口健康食品不能有药品类功能说明等。商会应深入研究西方食品法规,对企业加以指导,避免“触雷”。
, 百拇医药
    其次,集中力量组织课题攻关,为企业进一步走向国际市场提供技术支持。中药出口一直面临很高的技术壁垒,例如美国加州曾经用饮用水的标准来鉴定中药。单个企业攻克这些壁垒的力量十分有限,而商会则可以集中各方财力、物力进行研究。中国医保商会曾经组织进行了国家级课题“中药进出口安全性研究”,就为国外经销商提供了大量有关安全使用中药方面的资料。在这方面,商会还有很多具体、深入的工作要做。

    第三,充分发挥商会在企业间的协调作用。要防止出口企业一哄而上、恶性压价,最终损害国家利益的不良竞争行为,改善外贸经营秩序,杜绝低价倾销。

    随着国际环境日益宽松,中药产业的竞争优势将逐步显现。中药企业应该利用这一大好时机,加强自身建设,加速产品结构调整,提高技术水平,用优质产品开拓国际市场,在竞争中抢占主动权和制高点。政府和行业协会也应当积极配合,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使中药成为中国医药行业新的出口增长点。

    (中国药科大学商学院 汤晶晶 ), http://www.100md.com